home

一場神奇的良心時代運動推動之旅

林佳蓉    2018-11-13

太極門弟子林佳蓉不僅成功將品德教育帶入美國加州教育系統,其跨國研究案獲台美專家一致好評!還得到了「最佳論文獎」。
  2014年6月的時候,我許下了兩個願望,沒想到後來的成果是比我許下的願望還要大,我把它形容成一場神奇的良心之旅,因為讓我見證了奇蹟,以及透過願力、行動力、相信、感恩與合作的超大能量。

  記得在2014年6月的時候,我從太極門在美國聖荷西道館師兄師姊那裡得知,良心時代運動還不屬於美國教育局的活動,因為在台灣教育界早已響應熱烈,所以,他們在美國推動的時候,會有點困難。我希望良心時代運動也能夠順利的融入於美國的品德教育,所以,我就和妹妹季蓉師姊說:「這樣好了,那我8月暑假去美國時,我要去Cupertino的教育局,去和他們分享良心運動和品德教育吧!」就這樣,我許下了我的第一個願望。

  良心時代運動結合品德教育在台灣的學校推廣非常的順利,從喚起學生的良心,當自己良心的領袖,請他們寫下良心話和用良心手勢的承諾,都受到師長很大的肯定。因為這運動帶給學校重要的品德教育核心價值,因此,許多的校長和老師都會來問我,「請問教授,良心話和良心手勢之後,我們還可以做什麼?」、「要怎麼知道良心時代運動對於學生的品德行為是否有改變呢?」、「還有要如何融入在學習領域中呢?」當時,我就決定,那我開始做有關的行動研究吧!透過教育現場的實證,去蒐集資料,然後發表論文。我想要將良心時代運動帶入學術界,讓它在教育上獲得實證的支持。就這樣,我許下了我的第二個願望。

  8月的時候,我來到了美國,沒想到當初的第一個願望所產生的願力是這麼大,我居然來到了郡教育局(Santa Clara County office of education),不只是一個城市的教育局,而是主掌15個城市的郡教育局,旗下有31個學區,500多所學校的郡教育局。我向他們報告和分享良心時代運動對下一代有多大的幫助,受到郡教育局director的支持,她答應會去向同事和主管爭取這個活動進入郡的學校系統中。接下來的3個月,我透過網站上的素材,整理成不同的故事,傳給director如「良心時代青少年志工的紐約行」、「良心時代運動融入人權教育」、「良心時代運動與生命教育」、「良心時代運動與食安教育」等等。

  終於,在2014年的12月12號,良心時代運動正式進入美國加州的教育系統了,他們透過正式的會議介紹給31個學區的assistant superintendent (助理教育局局長),鼓勵他們融入於旗下的500多所學校,而在Santa Clara郡教育局的網站上,可以看到良心時代運動網站的連結、完整英文版的折頁(brochure)、和我準備的如何融入教育的Power point檔。這真的是創舉也是歷史的一刻,我非常感動,也見證了第一個奇蹟,我從來沒有過,實現的願望大大的超越許下的願望。記得暑假在美國的時候,師父一直告訴我,太極門有好多的奇蹟,只要相信就會實現。我很感恩師父讓我有機會做這麼有意義的事情,不只提昇了我生命的層次,也因為有全球師兄師姊的合作,一步一腳印的推動,豐富了網站上的素材,才能夠讓實現這樣的奇蹟。

  我的第二個願望是要執行良心時代的教育行動研究,要在學術研討會上發表論文。後來這個願望實現的也比我當初許下的願望還大。因為我的研究後來變成了台灣美國的跨國研究,獲得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教授的支持,並同時在台灣美國4所小學進行實驗,我想這是因為品德教育、良心、和Conscience實在太重要了,所以當我提出研究的邀請時,都非常的順利。這個研究論文「透過發展動畫Avatar和結合良心時代國際運動融入國小品德教育之初探性研究」,是品德教育結合科技的創新模式,不只錄取為2014年「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國際研討會」的口頭發表論文,而且居然還得到了「最佳論文獎」!我真的實現了將良心時代運動帶入學術界的第二個願望,而且還獲得這麼好的學術榮耀。這又讓我見證了第二個奇蹟。其實在研究途中也遇到不少困難,因為是跨國研究,在蒐集資料上相對的困難,但還好透過科技解決了問題,還有資料的分析與撰寫也比之前的預測還具有挑戰性。但遇到挫折時,我都會想到師父在美國時對我的鼓勵,師父總是對我說:「妳好棒、妳好厲害!」師父的鼓勵,讓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就這樣我真的實現了第二個願望,又見證了第二個奇蹟。

  真的好感恩師父發起良心時代運動,讓我實現了想要在品德教育研究上盡一分心的希望,使我的生命更有意義,也見證了願力、行動力、相信心與團結合作的超級大能量。也要謝謝全球太極門的師兄師姊,陪伴我實現了一場神奇的良心之旅!這都是大家共創的成果,我一個人絕對做不到的!(作者曾任職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副教授)

相關文章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沉著應對 化危為安

我現在就讀國一,2022年11月10日那天,放學回到住家大樓時...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