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帶領學生用良心闖關

陳春芳    2018-11-12

太極門弟子陳春芳結合品格教育,帶領學生一同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引導孩子往對的方向走,學生會互相幫忙,同學人際關係、感情很好,教室裡天天洋溢笑聲。
  學生充滿活力,在班級經營裡,我喜歡營造快樂輕鬆的氣氛,一個班級要快樂,我認為每個孩子的心要被照顧到,要讓每個孩子感受到被尊重,因此品格教育格外重要,去年結合品格教育,我帶領學生一同響應「良心時代運動」,並連署「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尤其宣言第3條:「良心是啟開人類良知善行的關鍵,多說好話,多做善事,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在學生常規訓練上,我經常引導他們做人要有良心,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耳提面命下,讓他們改善的是誠實面對自己,不寫作業、愛說謊的學生,可以誠實地說出:「老師我沒寫作業,今天下課補完。」打掃活動學生會互相幫忙完成,在田徑場上、球類運動上他們互相鼓勵,爭取佳績,在人際關係上,他們感情很好,教室裡天天洋溢笑聲。

  然而學生可不像童話故事說的:「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他們還是得在錯誤中學習。日前,學校為四月兒童歡樂節舉辦顛倒日(上課、下課時間顛倒),並在每節下課時間(30-40分鐘)設計18關由六年級自治市幹部擔任關主,讓全校學生闖關,遊戲規則規定通過8關即可參加抽獎。大部分學生開心排隊等待闖關,校園一時熱鬧非凡,遊戲過程中如何安排時間?選擇什麼項目?是學生學習的一部分,往往有些熱門項目隊伍排得特別長,這時高年級部分學生便運用社會化的行為來便宜行事,如「走後門」般利用他們的人脈私下要求關主幫他們蓋章,有些是在混亂中插隊完成蓋章,這些神通廣大的學生在完成闖關完後還會互相通報如何快速通關,因為他們想邀約好朋友一起打球,在「利」字誘惑下,群體作弊。

  下課在校園行走中,看到這樣的行為,我便利用下一節上課的時間,調查班上學生,我問:「剛剛你是很規矩排隊闖關的舉手?」令人驚訝的約只有5位學生,在當日僅有短短20分鐘的上課時間裡,我分享了最近的時事,黑心食安問題,我問:「你喜歡喝酸辣湯嗎?你喜歡喝貢丸湯嗎?你加胡椒粉嗎?現在被爆料30年老店是用爽身粉原料製作胡椒粉!」學生面露驚訝表情,我繼續說:「因為沒有良心!最後我們每個人都是受害者,今天你還要昧著良心闖關嗎?」在下課前我說了:「等一下下課時間是良心的對決,你是不按規矩闖關的人來找我。」我的班級學生28位,結果有13位已經闖關完成的學生來找我,他們承認是不按規矩玩遊戲的。至少他們是誠實的面對自己,於是我問他們:「那怎麼辦?」有些學生說:「老師,我要重新拿一張闖關單!」於是他們乖乖的去排隊;有些學生說:「老師,我放棄抽獎。」

  第二天我出了一項價值澄清的作業,條列幾個問題讓他們回答,令人欣慰的是孩子們真誠的說出心裡話。關主說:「我應該嚴格把關,做學弟妹榜樣。」守規矩的孩子說:「我對自己乖乖排隊感到高興。」有的說:「我走後門是不對的,要有良心。」作文能力好的孩子說:「對於這項活動要圓滿,必須有好的決策者,加上負責任的執行者和守規矩的同學,在這次活動中學習到做人要正直。」

  我的師父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指出:「好心善念是護衛地球永續發展的正面能量。」我以此做為教學上的指南,引導孩子往對的方向走,我告訴孩子:「人不怕做錯,但要勇於認錯並改過,避免再犯錯。」引導他們說良心話、做良心事,發揮善的影響力,也影響身邊的人。

相關文章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在生命轉彎處遇見幸福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太極門高雄道館4月22日邀...

找回失去的自我

我曾經是一個天真愛笑的女孩,但在就讀國小時,我進入一所公認嚴格...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沉著應對 化危為安

我現在就讀國一,2022年11月10日那天,放學回到住家大樓時...

正向升級 助人更快樂

我是一名國中教師,2018年年底,班上一位學生家長邀請我到太極...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