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變心」的老師

張榮造    2016-06-10

從小內向自卑、自我封閉不會溝通的張榮造,在太極門練功改變自己的一顆心,身心更健康,並找回教學的自信!
  我從小有過敏體質、常感冒、流濃鼻涕,而且全身還長滿汗斑,也因此感到自卑、羞於見人,連被欺負也不敢講,只會忍氣吞聲生悶氣,住家隔壁的嬸嬸就曾跟我說:「像你這型的,沒有一個女孩敢跟你交往!」隨著年紀增長,個性卻越來越封閉,不敢跟人互動,有時覺得活著沒有意義。

  即使後來出社會當了小學老師,也因自我封閉而吃了很多苦頭,不僅常被家長投訴,師生關係也不佳,我一直以為自己的個性其實是不適合當老師的。在一個機緣下,經學校同事推薦來到太極門練功,我的命運─從此改變了!原本是不想再受欺負而決定入門的我,在修練氣功過程中,不斷聽到師父殷殷叮嚀弟子們「愛自己」,要有一顆願意改變自己且願意向好的心,並告訴我們「要學勇敢」、「要學會說話」,原來,師父相信每一個弟子,只要願意,就「可以做到、可以做好」。除了每天歡喜練功,道館溫馨和樂的氣氛,師兄姊真心的對待,讓我一點一滴打開心房,慢慢破除跟人溝通的障礙。在神氣家族,我展開了我的「變心」之旅。

  在當老師的前幾年,因不懂溝通,常花許多時間在處理個別學生的問題,而讓其他學生趁機吵起來,然後要再花更多的力氣來維持學生的秩序。練功後,師父常提醒當老師的弟子們,要學會說話,要用玩遊戲的心情去引導學生……。曾經帶過一個一年級的小朋友,有時上課上到一半他就躲到桌子底下或跑進廁所裡,一開始也問不出原因,但我不給自己壓力,也不給他壓力,只跟他說:「等一下要玩遊戲哦,一起來玩,還可以得到一個圈哦!」用鼓勵跟獎勵的方式協助他,就這麼一次、兩次,即使後來他再躲起來,也會很快回到上課中,直到學期結束前,他已經不需要再特別關懷,就能夠好好上課。運用師父教的功夫,讓我的教學生涯愈來愈得心應手,自己也變得開心快樂。

  以前的我不習慣說出讚美的話,在太極門練功,不斷學習勇敢說好話。有一個學生有過動問題,父母都不在身邊,他只要未按時吃藥就會亂跑,讓級任老師很頭痛,上課時我只關心他並滿足他的需求,如果要借東西就幫他完成,如果是跑到角落去玩,就鼓勵他下課再去,如果有安靜坐好,就讚美他:「你有坐在位置上,很棒哦!」在下課時,我會陪著他掃地,並一邊讚美他掃得好乾淨,他常會跑來跟我說:「張老師,我不要你離開我!」

  師父還引導我要有一顆謙虛的心,並說「辯」字是兩方爭論得很辛苦,「智慧」是化解干戈最有力的武器。教學過程中,有一次受到家長質疑,其中包括學生在安親班發生的事。面對指責我只有虛心接受指正、修改自己,當事過境遷後,一次在校偶遇學校家長會長,他說:「張老師,您真是一位智者!」之後投訴的家長遇到我,也會對我熱情的打招呼。

  到太極門練功後,心變好,一切也變好了,不但過敏好了、體質變好、汗斑根治,上課更順利,以前下課時苦於排解學生問題,現在是常有學生在我耳邊跟我說秘密,或主動幫忙做事,我已找回教學的自信,師生關係更融洽了!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