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十年磨一劍

亞伶    2019-08-13
 

國中教師亞伶(戴博士帽者),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利用瑣碎時間完成博士論文,並在學校推動環境教育,榮獲高雄市環境教育教案比賽第三名,也同時榮獲全國環境教育行動研究的入選佳作。
  十三年前,我剛考上教師甄選,便被分發到雲林縣的國中。當時在農村教書,生活非常愜意,每日欣賞田園景色。晚上七點過後,除了便利商店,街上就沒甚麼開店了,更遑論要有逛街、看電影等娛樂活動,於是我就開始準備研究所的考試。很順利地在隔年考上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的博士班,同年也再次通過教師甄試,考上了高雄市的國中教師。

  經過了兩年往來高雄、南投念書的日子後,我的人生也邁入另一個里程——結婚生子。隨著孩子一個個的出生,索性以家庭事業蠟燭兩頭燒為由,向暨大請了六年的育嬰假。雖說是結束了南北奔波的日子,但是請育嬰假期間,我還是不斷投稿TSSCI的期刊以及完成英文檢定考。

  我從小在太極門練功,師父常常叮嚀我們:「能善用時間的人,是最有時間的人。」剛開始並沒有特別感覺,後來看了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外科主任黃元惠師兄的分享,非常佩服他不僅要忙醫院的工作,家中還有五個孩子,而且能夠在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回答了數千位網友的醫療疑問,獲得103次熱心公益醫師榮耀,還完成了博士學位……,引動我重拾電腦完成論文的心。

  在這十年的過程當中,師父常鼓勵弟子「要多愛自己」,於是我透過練氣功,使身體變得較生產前更為健康,不僅近視度數下降,視力變好,也同時讓產後腰痠背痛、失眠、免疫力下降,以及過敏性鼻炎的問題,得到了改善,讓我能夠不再夜夜鼻水流不停。

  也因為有了健康的身體當基礎,使我可以在畢業年限到期的前一年,利用每日早上五點半起床練功,六點打開電腦完成指導教授所給予的進度,雖說我在電腦前面的時間不多,同時要應付白天上班,晚上照顧兩個孩子,但我的身體、意志與我的思緒在師父的引導下能堅持下去、努力不輟,順利在最後一年完成博士論文畢業。同時我也樂在教書,並推動環境教育,沒想到榮獲高雄市環境教育教案比賽第三名,也同時榮獲全國環境教育行動研究的入選佳作呢!

  我會致力於推動環境教育是受到師父洪道子博士的影響,他不斷在世界各地推動愛與和平的理念,同時也推動「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宣言中提到:「良心為愛的泉源,引動世人良心覺醒,得以傳揚愛、寬容、接納、利他和關懷,拉近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距離,促進世界一家,共同為世人的福祉努力……」迄今為止,世界上已有151個國家參與這一項宣言的連署。因此我也希望自己以親身實踐的力量,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相關文章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找回失去的自我

我曾經是一個天真愛笑的女孩,但在就讀國小時,我進入一所公認嚴格...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樂當孩子的好麻吉

我熱愛戲劇,當了小學老師之後,我也熱愛帶孩子演出,從最早期在教...

超級業務的私房秘技

2000年婚後我便轉職成為房地產業務人員,因自我要求嚴格,所以...

123峰迴路轉

我曾經擔任過檢察官,目前是個執業律師。擔任檢察官期間,因為我們...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