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有魔法的座位

秋萍    2020-02-19

擔任小學教師的秋萍懂得調氣調心,在吸吐與轉變念頭之間,體會氣和萬事順的滋味。
  有一天,班上一個小男生主動拿著作業走到我面前說:「老師我可以坐在你旁邊寫功課嗎?」想起第一次找他到我旁邊寫功課時,他板著臉,一副受處罰的模樣,我告訴他:「老師偷偷跟你說,老師旁邊的位置是有魔法的,坐在這裡的小朋友都會變得很聰明、很專心,功課一下就可以寫完了!」

  他半信半疑的坐到我旁邊,果然因為沒有其他小朋友的打擾,也沒有可以讓他分心的事,他作業一下子就完成了,還一臉喜不自勝的樣子,我也很開心得跟他說:「你看,老師沒騙你吧!」之後,他就會主動要求要坐在我旁邊寫功課。

  以前我只要看到孩子沒有如期完成分內之事,第一個感覺是煩,然後便想著如何處罰,才能讓孩子不敢再犯。因為我曾經被顳顎關節半脫臼所苦,嘴巴只能張開二個指幅,講話、吃東西顳顎關節就會疼痛。我求助台北醫學院牙醫教授,同時也看中醫調整體質,持續治療了將近二年,卻無法得到完全的改善。

  一聽到我即將要當老師教書,好心的教授還說要送我一根藤條,拜託我不要講話。所以,我總是板著臉與孩子相處,心想只要孩子們怕我,就可以師令如山,少費唇舌,也因此相對的喪失應有的愛心與耐心。

  拜師入太極門,我循著師父傳授的養生方法,二、三個月之後,有一次打呵欠,嘴巴竟然可以完全張開,顳顎關節的毛病不藥而癒。

  身為教師,我總是特別觀察,師父如何引導弟子,不管是7歲、90幾歲,或不識字的老人家、公司大老闆、學有專精的博士……,師父總是循循善誘,一說再說,一勸再勸。我也看過師父只為化解一個弟子的疑惑,不惜花費整個晚上的時間引導、勸說,直到弟子開心釋懷為止。這對當老師的我有很大的啟發,我開始思考,孩子犯錯真的有這麼大不了嗎?為什麼我要處罰孩子,是為了不讓孩子挑戰我的威嚴?還是真的為了幫助孩子?我是不是讓情緒、生氣淹沒了教育的本意,忘了最重要的是幫助孩子成長?

  後來我調整了自己的心態,也改變了方法,心平氣和地多跟孩子們說明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要那樣做?用說道理取代規定。雖然要花比較多時間,但孩子們少了「被管」、「被限制」的感覺,就比較願意配合,笑容也越來越多,很多家長告訴我孩子很喜歡上學,孩子遇到我很幸運,感謝我這麼有耐心,不斷給孩子機會。

  原本我只想練氣養生,沒想到卻在太極門大環境的薰陶之下,從師父的言教身教,學會把「知道」變「做到」的智慧,讓紙上的道理真正落實在生活。現在我懂得調氣調心,在吸吐與轉變念頭之間,體會氣和萬事順的滋味。我改變了自己,我的學生和我身邊的人也因為我的改變而受益。

相關文章
當個散播愛的天使

我現在是一位快樂勇敢的大學生,臉上時常充滿笑容,很難想像我在高...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