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樂當學生的小太陽

君芳    2020-06-09
 

經營音樂班的君芳老師,運用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功夫,使自己隨時擁有正能量,開心成為他人的小太陽。她期許自己能持續用正向能量影響學生,使他們成為快樂小天使。
  今年春節過後,原本是學生的開學日,也是我經營音樂班的招生季,然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政府宣布延後開學,加上家長不放心讓孩子到人多的環境,因此,音樂班這一季幾乎沒新生,也間接影響下半年的營收,甚至陸續有舊生因擔心疫情而暫時休息,這樣的情況使我有些心慌,擔心日後無法授課的情形下,如何讓音樂班渡過這個危機?

  慶幸的是,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在疫情一開始,就提醒我們要了解疫情並做好事前準備,並以簡單實用的「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及「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這「三不五多」保健良方為自己打造健康的防護罩。於是,我靜下心來思考如何面對,也很快地找到調整方式,像是提前檢視音樂教室的防疫物資、增加環境消毒、了解政府和教育局的防疫資訊,加強關懷學生狀況,並隨時跟家長報告補習班的環境清潔消毒過程,漸漸地取得家長對我們的信任,孩子也維持正常上課了。

  猶記疫情剛開始,有位小女生在上課時,彈著彈著突然哭了,把我嚇了一跳,心想她當天雖表現不佳,但我剛剛沒很兇吧?進一步關心後,才發現孩子每天看著新聞報導,認為現在疫情很嚴重,很擔心家人如果死掉怎麼辦?在接收著負面緊張的報導,加上聽到大人的對話,使她不安的情緒蔓延,於是我提醒她除了保護好自己,更要不生氣、不緊張、不憂慮。談話過程中,她慢慢平復心情,也表示她懂了,只要她乖乖做好防疫,其實不用害怕,我給予肯定回饋。

  另外有位小一的男孩,媽媽最近正為他的品行感到苦惱。某堂課我問他:「這週過得好嗎?」他說:「很不好!」原來是他覺得被誤會是小偷,所以很不開心。互動中,我覺得孩子對「是非」的價值觀很模糊,因此我以說故事的方式讓他知道「良心」的重要,並告訴他良心就在我們的心裡,要懂得分辨是非對錯,不做讓別人誤會的事,也不去誤會別人,這樣人人有良心,世界才會都是善良的人。分享完後,我詢問他是否明白老師的意思,他一掃憂慮陰霾,笑著說他懂了。

  在疫情當下,感受到自己和身邊的人較易心情煩悶,因此擁有正向能量真的很重要,在神氣家族練功多年的我能靠著靜心的功夫,時時反省思考,使自己隨時擁有正向能量,也很開心能成為他人的小太陽。記得師父曾經告訴我:「身為老師很重要!」因此我期許自己除了教孩子音樂,也要持續用正向能量影響他們,使他們成為快樂小天使。

相關文章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

克服過勞 歡喜人生大不同

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業,資訊瞬息萬變,同業更是競爭激烈,不論是公...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正向升級 助人更快樂

我是一名國中教師,2018年年底,班上一位學生家長邀請我到太極...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