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良心的力量

亞倫    2021-07-24

從事華語教學多年的亞倫表示,我們心中都有良善的種籽,大家一起存好心、做好事,讓良心種籽發芽、茁壯,開滿芬芳的善花,共創安心美好的祥和社會。
  我從事華語教學多年,學生來自世界各國,走進教室如同走進小小聯合國,每次看著這些飄洋過海來學習的學生那麼專注認真,不由得衷心佩服,所以我常在完成基本教學目標外,持續關心學生是否適應台灣的生活,並推薦台灣有哪些地方值得一遊,或有哪些美食值得一嚐,希望能為這些離鄉背井的學生帶來溫暖。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全球確診數不斷攀升,而台灣政府快速實施防疫相關政策,讓外國學生覺得台灣安全如樂土,紛紛延長在台灣學習的時間。某天有個非常用功的學生下課後找我談話,原來她的簽證已經過期了,無法延長居留證,但她很想留在台灣繼續上課,問我該怎麼辦?當下也不知道該如何幫忙,處理學生的簽證問題並不是我的職務,但看她焦急的神情,想著她應該是信任我才來找我討論的,不幫她實在良心不安,就陪她一路從學校辦公室問到移民署,最後問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很幸運地,我們遇到一位充滿愛心與熱誠的承辦人員。她說,她在外交部工作20多年,第一次看到有老師陪著外國學生來詢問,讓她大受感動,也願意盡力協助。她不厭其煩地花費將近20分鐘的時間詳細回答各種相關問題,雖然最終仍無法延長簽證,學生難過之餘卻不忘表示,對大家用心地協助會銘記於心,將來會秉持相同的好心念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聽到她們的回饋,讓東奔西跑一整個下午的我感動得瞬間忘了所有的疲憊,也深刻體會到,原來良心具有這麼大的力量!很慶幸自己依循良心做了該做的事情!

  經過這件事以後,我更提醒自己要盡量幫助這些外籍學生解決問題。外籍人士申請至台灣的大學與研究所就讀,必須有華語教師的推薦函,有位住台北的學生急需推薦函,雖然在遠距教學期間諸多不便,但我的良心告訴我,無論如何也要把這封攸關學生未來的入學推薦函交給他,於是我從桃園搭車北上親自將入學推薦函交給學生,希望能夠幫助她順利就學。學生拿到推薦函時一再道謝,後來收到錄取通知時更立刻與我分享!那一刻我心中滿是感動,想像著眼前的孩子日後在大學認真求學的畫面,為她高興也深深祝福。

  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自2014年以來致力推廣良心時代運動,期望「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對我的人生影響深遠,我們心中都有良善的種籽,大家一起存好心、做好事,讓良心種籽發芽、茁壯,讓各地開滿芬芳的善花!

  今年五月台灣疫情升溫,學生的就讀意願也難免受到影響,不少人選擇退費或延後入學,跟去年此時形成明顯的對比,看在眼裡心中無限感慨。去年台灣被譽為防疫模範生時,本國人才回流,外籍人士常駐;卻因為少數人的不誠實及大意鬆懈,形成防疫缺口,導致疫情大爆發,希望大家能引以為戒,秉持良心盡本分、貢獻心力,時刻思考自己的責任與影響,一起守護良心,共創安心美好的祥和社會。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超越巔峰的人生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

正向升級 助人更快樂

我是一名國中教師,2018年年底,班上一位學生家長邀請我到太極...

123峰迴路轉

我曾經擔任過檢察官,目前是個執業律師。擔任檢察官期間,因為我們...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