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彈奏獨一無二的「心」樂器

博仁    2021-08-16

博仁在神氣家族不斷學習轉念、放下、調和身邊的人事物,與學生和家長締結了許多美好的緣份,讓他在這條人生的路上,快樂地彈奏著這把獨一無二的「心」樂器。
  我從事音樂教學、演出工作將近三十年。讀大學時同學推薦我進入神氣家族,入門時師父對我說:「你一個大學生半工半讀賺錢很辛苦吧!」當時因家境關係,讀音樂系的我除了上課,其餘時間都在四處奔波賺錢,因為師父的關愛,引導我看見自己心裡的傷和苦,讓桀驁不馴的我心服口服,願意好好練氣修心,練功二十多年後慢慢找回初心,原來「心」才是一把自己能彈奏的樂器,感恩過去所經歷的一切,才會有現在完整的自己。 

  有一次師父問我教音樂是在教什麼?我心想答案不是很簡單嗎,就是教好音樂演奏的知識與技巧啊!師父只是笑笑沒有說什麼。經過多年的體會,我終於明白師父的意思了,古語云:「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原來教音樂和醫病的道理一樣,最重要的是教人的心。最近有一位家長很開心地跟我分享,她的孩子考上理想的高中。回想幾年前他因為家裡的變故,這位同學承受了很大的壓力,最後連學校都不想來了。我心想他畢業前這幾堂課應該要有始有終地完成,於是我跟學校報備,到他家裡去上課,有時候陪他練琴,有時候陪他談心抒發心情,最後終於順利畢業。升上國中的他表現優異,現在更準備要上高中了。 

  最近疫情停課,我的音樂教學也改成網路課程,每次上課前我都會事先提醒學生做好相關準備,時間到一連線就可以開始練習。有一個學生約了時間要上課,結果時間到網路卻一直打不通,到了下一小時準備換人時,媽媽終於回覆我說她忘了,於是我跟她約好時間補課,結果時間到了又再度失聯……。轉念想想,這位家長有四個孩子,停課在家期間她一定忙昏頭了。後來她也跟我道歉,我以一顆平常心和氣地完成這堂課,沒想到一週後這位媽媽傳來訊息,說家裡的弟弟下學期的小提琴可不可以也拜託我教,在疫情中多收了一位學生,也算是一種小確幸吧!

  今年的畢業音樂會及畢業典禮都轉為線上舉辦,有一位音樂班畢業生特別製作了一張謝卡傳給我,除了精美的合照外,上面寫著:「老師用盡心力指導,上老師的課總是很愉快,您都會笑笑地細心告訴我要改進的地方,一點都不會讓我覺得嚴肅或呆板,所以我很喜歡上小提琴課,老師笑臉迎人又和氣,這是我最喜歡老師的一點,您辛苦了,謝謝您!」我想我能夠用心去面對所有家長和學生,然後好好彼此道別,或是再開啟另一段好緣份,真是太令人開心了! 

  本來夏季是樂團指導老師們最忙碌的旺季,升學考試、滿檔的音樂會演出及暑期集訓課程都等著我們去挑戰,沒想到因為疫情一切歸零,變成了進修省思、重整自我的好時機。三級警戒兩個多月以來,生活變得很簡單,工作及休閒一切都在家裡,工作場域從音樂廳、教室搬回家中書房的一個角落,這雖然是小小世界,卻可以透過網路連結外面大大的世界,與學生家長及親友相互加油打氣,這樣也真的很好。感恩二十多年來在神氣家族中練氣修心,讓我的心傷癒合,心打開,變更堅強,不斷學習轉念、放下、調和身邊的人事物,使我在這條人生的路上,快樂地彈奏著我這把獨一無二的「心」樂器,發出美妙又使人感動的音樂來。

相關文章
找到生活方向的驅動力

身為一個三寶媽,又即將迎接四寶來臨的我,生活中充滿了繁忙和消耗...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超越巔峰的人生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超級業務的私房秘技

2000年婚後我便轉職成為房地產業務人員,因自我要求嚴格,所以...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