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山寨主也能和睦相處

陳芬玲    2018-09-07

從未學過踩高蹺的陳芬玲,參與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的機會,在踩高蹺的過程中,學習到跌倒了不氣餒,依然勇敢邁步繼續向前走,突破了跨海兩岸工作的種種困難和障礙。
  我和先生一起經營兩岸門禁系統設備的製造與銷售,大陸的員工除了台灣人外,還有來自湖南、四川等「內地」的員工。不到百人的小型企業,常因口音、飲食、生活習慣差異,而各立山頭,帶頭的人如山寨主般,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互不相讓,時有摩擦,也無法合作;雖來自同一國度,卻很難和平相處、彼此包容。

  由於企業裡人事的紛擾,益發了解愛與和平從自身做起的重要性。多次跟隨師父以文化交流的方式,推動和平與國際友好。曾經以客家布馬陣裡的媒婆、武術、舞蹈等多元文化行遍五大洲的我,印象最深的是在2000年奧運期間,在雪梨歌劇院前遊行的文化展演。我踩著100公分的高蹺,穿著古裝扮演仙女,從岩石區到歌劇院前是一段有著碎石、坑洞的路,我必須不斷維持身體平衡走過去。這短短的路程,充分考驗著修習氣功武術的我的勇氣與膽識。

  從未學過踩高蹺,只有短暫的幾次練習,我就踩著高蹺上場,從台灣總統府踩到澳洲的雪梨歌劇院。曾經在一次下過雨後彩排,踩在泥巴鬆軟的場地上,一不小心失去平衡往前撲倒,竟讓前頭踩著高蹺的師兄姊們如骨牌般跌倒一地,讓我非常內疚。原來自己的疏忽,影響的不只有自己,這讓我體會到師父總是透過不同的學習機會,幫助我成長,從中學習人生的智慧,化解生活與工作上的難關。

  如今憶起,若是以自己從前的個性,在處理公司人事時,一定是將這些「山寨主」全部開除,讓他們無法帶頭搞破壞;但是,這不就像踩高蹺自己跌倒時的骨牌效應一樣?人事流動頻繁下,生產效能勢必低落,頻頻汰換員工,品質也會不穩定,而員工也無法有向心力,對產業是弊多於利。大陸工廠成立至今已經十幾年了,資深員工就是建廠那天招募的那批員工,曾問過他們,其他人陸續跑到附近薪資較高的工廠,為什麼你們還願意留在這裡?他們告訴我:「因為老闆、老闆娘對我們很好,也教了我們許多東西。」

  雖是短暫的踩高蹺練功經歷,卻幫助我了解人生總會遇到重重關卡,就像踩高蹺跌倒了,並不需要氣餒,依然要勇敢邁步繼續向前走,方能突破種種障礙。因為了解這樣的道理,我將自己在太極門所學分享給員工,讓「山寨主」們能夠和睦相處,對在異鄉的我們,也算是挑戰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相關文章
年輕爸爸的煩惱解方

「職場」經常被形容成一個修羅道場,因此,不論在工作或人際相處方...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在生命轉彎處遇見幸福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太極門高雄道館4月22日邀...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幸福路上 大手牽小手

小時候家裡是清貧的佃農,經常吃完這餐下一餐卻沒著落,也常要借錢...

正向升級 助人更快樂

我是一名國中教師,2018年年底,班上一位學生家長邀請我到太極...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