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良心的正向循環

春來    2021-07-15

春來(左)很感恩太極門師父的智慧引領「對的事情,就要勇敢大膽放心去做」,耗時八年多完成以環保建築概念為出發點的住屋建築設計,獲得許多國內外大獎。
  我是一家建築營造廠的負責人,公司主要的業務來源是公家工程,當初決定要承接公家工程,即打從心裡告訴自己,希望不要將時間浪費在不必要的交際應酬上。於是,我把工程紮紮實實地做好,並成立品質稽核小組針對品質嚴加控管。

  此舉獲得業主的信賴,推薦公司參加公共工程會的品質評鑑稽核及優良營造廠商的選拔,很幸運地,好幾個年度均獲選為優良營造廠。信譽優良的口碑,讓公司在業務取得上有很大的優勢,而同仁只要將分內的事情做好,不用忙著交際應酬,不僅兼顧身體健康及家庭照顧,且人員流動率低,自己在管理上也少了很多麻煩。

  營建產業是內需產業,受景氣循環影響,業績難免起起落落。想起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教導我的人生智慧「把工作當遊戲」,用玩遊戲過關的心態來面對挑戰,壓力就減輕很多。跟公司同事的相處氣氛變得和諧融洽,工作就不再只是賺錢,又多了一分快樂,心中也燃起想突破自己的想法。

  過往公司所蓋的房子講究容積效率與成本,設計上即被框住了,心想能不能脫離現有商業模式,蓋出理想的好房子?於是,將心中的規劃化為實際行動,大膽將一塊基地,從設計開始定調為與環境融合,舒適、安全、節能的環保建築概念;從設計到完工,許多細節討論及法規逐一克服,整整耗時8年多才完成。

  建築物落成後得到許多業界的讚許肯定,因此鼓起勇氣參加建築界的競賽,很幸運地得到西班牙2A建築、香港A&D、日本GOOD DESIGN、台灣TA建築雜誌等奬項肯定。除了感謝所有參與人員的努力外,更感恩師父時常提醒我「對的事情,就要勇敢大膽放心去做」,讓我能堅持信念將心中的夢想完成。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我領導公司的理念,企業因為有員工的努力才有今日的成果。台灣面臨COVID-19疫情的考驗,危機就是轉機,我與員工擕手共渡難關,擅用網路管理讓效能折損減到最低,實施分流並以視訊代替實體會議,讓員工有收入、有工作做。期望疫情能盡快得到控制,人們恢復原有的生活。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幸福路上 大手牽小手

小時候家裡是清貧的佃農,經常吃完這餐下一餐卻沒著落,也常要借錢...

樂當孩子的好麻吉

我熱愛戲劇,當了小學老師之後,我也熱愛帶孩子演出,從最早期在教...

孩子!你很棒!

時光飛逝,從國小服務退休下來也有幾年了,但三不五時,孩子們可愛...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