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開心女孩的求學路

王靜儀    2018-04-23

從小和父母進入太極門的王靜儀,走過在北一女龐大課業壓力,一路到香港大學財金研究所畢業後,順利進入職場,她鼓勵莘莘學子,找到自己的價值,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前陣子各大新聞紛紛報導著一則令人難過的消息——才入學五天的北一女新生,穿著制服跳樓輕生,引起社會譁然,我想不只是她的家人痛心,整個教育界及整個社會肯定都為這樣一個年輕生命的流逝感到可惜,並開始探討台灣教育體制的問題,這不禁讓我想起了自己親身走過的歷程。

  小時候我就讀位於陽明山上的森林小學,學校規模非常小,一個年級只有一個班,約25~30人,因此我只要考前稍微讀個書就能輕鬆拿到全班第一名;然而學校的教育方式和一般都市中的小學不一樣,我們時常去接觸大自然或去戶外采風,較少按照著教科書上課,因此當我國中進入一所門禁森嚴、升學率高、每天晚上都要晚自習三小時的私立女校時,我非常的不適應。雖然也曾幾度跟爸媽提出想要轉學,但我也明白這是為了幫助我考上好高中、未來有機會擁有好工作,於是我努力去適應這樣的生活,漸漸的找到了自己的讀書方法,在各種大小考試中能維持班上前三的成績,並且順利的考上了第一志願北一女。

  北一女,那裡匯聚了全台北最會讀書、成績最好的高中女學生,也有不少外縣市的學生選擇背井離鄉前來就讀,甚至可以說裡頭不乏資優生與天才,因此屬於需要很努力才能擁有好成績的我,自然是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與國中時不同的是,這樣的挫折並無法靠著多讀幾個小時的書來解決,因為在我身邊的同學一個個比我聰明、比我會讀書。所幸,就在我快要放棄的時候,我想起了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常告訴我們的兩句話:「凡事盡心盡力就好,不用去跟別人比較」、「讀書是為了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這兩句話猶如當頭棒喝令我茅塞頓開——我讀書又不是為了考試拿好成績,而是為了幫助自己學習更多的東西,只要自己有收穫就好,又何必跟他人比較呢?

  而且師父告訴我,要相信自己是最棒的!於是我開始去尋找自己的價值,譬如我的音樂和體育細胞在班上算是不錯的,因此我可以在各種比賽中發揮長處去協助班上同學,一起爭取榮譽;又譬如我很會察言觀色並主動關懷身邊的人,記得高三時有位同學因為家裡給的壓力太大而患有憂鬱症,數度想跳樓,我主動去關懷她、花時間陪她談心,化解了她心中的不愉快。我發現,即使我讀書不是特別強,但我還有許多優點,我還是很有價值的一個人,而且我過得非常開心、非常充實。

  當然,我還是沒有懈怠了讀書,在我放下比較心與得失心後,我順利考取自己的前三志願——政大金融系,在大四開始準備研究所,也考上了位於亞洲金融中心的香港大學財金研究所,碩士畢業後回到台灣又馬上錄取台灣百大集團的儲備幹部。我想,這一路的順遂,絕對可以歸功於我從小在太極門修身養性,在強身健體的同時,也學習人生智慧,尤其在我高中差點放棄自己的時候,師父的話浮現在我腦海中,讓我得以走過當時的低潮,甚至過得比以前更開心、更有意義!

  我也想鼓勵所有莘莘學子,或許在求學階段會面臨各種壓力,但考試並非人生的全部,絕對要相信自己,去找到自己的價值,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相關文章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改變命運的契機

我因緣際會認識太極門,拜得明師,這個修身養性的古老門派,讓我從...

實踐「愛與包容」圓滿成就幸福的三代人

我是家中老么,出生時是臍帶繞頸三圈的早產兒。五零年代的醫學不發...

練功讓我脊椎變直了

我是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在我小的時候常常跌倒,走路的姿勢很奇怪,...

客家姊妹花苦練手語舞蹈 赴美傳送正能量

金容與金川是一對來自竹東的客家姊妹花,她們即將在十月隨太極門親...

良心阿Sir的俠骨柔情

我從事警察工作已32年了,記得剛畢業時,常以舊有傳統的觀念值勤...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