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找到內心的平靜之道

陳瑞萍    2018-10-12

一直希望能夠像功夫熊貓的阿波一樣,學到內心平靜的功夫;在太極門裡修身養性的陳瑞萍,多年下來終於發現,原來自己已經找到了內心的平靜之道。
  「這個計畫希望今天完成,可以嗎?」研發工程師急忙跑來問……科技業一切講求效率速度,因為哪家的產品特性好又快的出現在客戶面前,誰就最有機會搶到訂單!但我心裡盤算距離晶圓廠最後收件的時間僅剩2小時,要做好所有版本的修改,及驗證動作,是絕對來不及的,經說明實際狀況後,決定將期限延至隔天。龐大而複雜的電路,需要花費許多驗證時間,而且版本之間相互關聯,其中錯了一項,就得全部從頭再來;所以就算是一整天的時間,還是十分吃緊。當天先處理好初版,隔天一早,就與另一位同事分工進行,為防因心急搶快,出錯反而延誤了時間,我還是按部就班的逐步驗證;同事則幫忙做他層電路的更改,當然其間工程師還不時緊張的來關心目前進度。

  經過大半天的時間,我先後將計畫的5個版本陸續完成,但同事卻在其中一版反覆卡關,情緒因此而顯得急躁了起來;因為自己手邊的工作都已做好,就先請同事去吃午餐,換我接手來查看問題所在;也許是旁觀者清,一會兒的功夫,就找到了問題點並解決,立刻著手進行最後的確認步驟,同時也請工程師就其他版本結果同步作最後檢查,以加快速度,就這樣計畫順利的在時間內tape out(順利完成),我可以準時下班,也沒delay到計畫的進度,真是皆大歡喜!

  下班後,要和媽媽師姊一起去太極門道館的路上聊起此事,忽然想到:奇怪!像今天這種狀況,我怎麼都沒有顯出心浮氣躁,或是對designer發脾氣呢?要說起過往類似的緊急狀況,我通常都是先白眼對當事人大小聲一頓:「也沒先通知、還要臨時改這個換那個、又想趕時間……。」若再加上版本多、驗證時間長,一心想盡速做好的我,一定是處於火山隨時爆發狀態,鐵定比任何人都更加心急如焚,更遑論想當天順利tape out的困難度了。

  媽媽只是靜靜的說:「因為你有練功啊!」這才想起,進入太極門修習氣功、修身養性,每天固定的練功打坐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因為工作型態的關係,以前常三不五時的手腕酸痛,肩頸僵硬等職業病,已越來越少出現。現在正值酷夏,氣溫高得驚人,以往這樣的天氣,我總是三不五時的中暑頭痛,常要媽媽幫忙刮痧、塗薄荷油來減輕不適,而近幾年,太陽沒少曬過,反倒是這些夏日的不適症狀日益減少,甚至從小就不太流汗的我,也因為練氣功之後血脈暢通,開始可以享受大汗淋漓的舒暢。

  除了認真練功之外,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也不斷提醒弟子們性命雙修的重要:要修改脾氣,而且要常常反省自己。尤其是忙碌的社會,人與人之間若少了一分謙讓或同理心,擦槍走火的事情肯定層出不窮,保持安靜與歡喜的心,絕對是現代的處事良方。常在道館聽到許多師兄姊分享對於修改自己的親身經驗,無形之中,我也耳濡目染的受到影響,學會看見自己、反省自己、修改自己的缺點,也從多看他人的優點當中,去找出自己可以學習的地方。

  電影「功夫熊貓」是我非常喜歡的動畫之一,故事中高智慧的烏龜大仙、正義團結的五個伙伴、武藝高強的大師、善良的養父鵝老爹,以及憨厚正直的主角——熊貓阿波……,串起一整場精采而頗具深意的故事情節。劇中最吸引我的,就是阿波單純善良且正向的個性,總能在最後關頭帶領大家扭轉頹勢,而阿波心神領會的功夫精神「Inner Peace」(平靜心靈)的那一幕,也一直是我希望達到的目標,在太極門裡修身養性的我,多年下來,竟不知覺地離目標愈來愈近,現在終於發現,原來自己已經找到了內心的平靜之道。

相關文章
安頓身心 一路暢行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把握機會精進自己的教育專...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龍吟瑞雪映我心

新春時節到日本東京家庭旅遊,過海關填寫資料時,驚覺2024年已...

「金貴」小姐的凍齡「心」妙方

從小體弱多病的我,剛出生就因為嚴重的新生兒黃疸,住進馬階醫院一...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