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快樂的超級保母

李麗華    2016-11-19

開始擔任保母時身體不好,總覺得力不從心。自從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後,身體健康改善了,還知道要修改心性穩定自己的心情,也更能感受孩子的情緒,就像擁有了超能力,帶起小孩來更得心應手。
  「黃媽咪,最喜歡吃你做的菜了」、「黃媽咪,我好愛你,這麼多這麼多這麼多……(把手打開到最大)」這些童言童語都是我日常生活的快樂泉源。20年前,因為罹患直腸癌,使用廁所的頻率很高,又加上自己的小孩還小,外出工作不方便,所以選擇當保母,也能照顧自己的小孩。我認為小孩來到我家,是他人生的第一站,給孩子家的感覺非常重要,有了家人的認同與支持,我開始了當保母的日子,也才發現壞事不壞,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一開始帶小孩的時候,由於身體不好,雖然很認真的照顧小孩,把他當成是我的責任,但總覺得力不從心。自從進入太極門練氣功以後,我的身體健康改善了,還知道要修改心性,穩定自己的心情,也更能感受孩子情緒的變化,因此,我知道如何把責任轉化為用心,就像擁有了超能力,帶起小孩來更得心應手。

  曾經有一個好動的小孩,他會爬欄杆、鑽進烘衣機裡面,幸而我非常注重居家安全,敏覺力強,所以都能及時發現。我仔細觀察,發現他跟其他小孩不同,就誠懇的提出我的建議,請家長帶小孩就醫,早期發現、早期療癒;因為出發點是為孩子好,所以家長認同我,不會覺得是在貼孩子標籤。

  有些孩子比較頑皮,總是惹事、闖禍,讓自己受傷,為了糾正孩子的行為,我跟家長溝通從0歲開始愛的教育理念,無論發生什麼問題,慢慢的跟孩子講道理, 雖然需要耗費比較多的時間,但這是有效的。孩子上了五六年級,家長回饋我:發生爭執時孩子會學習大人處理問題的模式,好好溝通,不會用暴力來處理事情。

  還有一個愛畫畫的小孩,他的個性敏感,愛面子,只要我一大聲,他彷彿就會像受到驚嚇一樣;對這樣的小孩就會特別留意他的情緒,擔心指責會讓他缺乏自信。有一次,他畫不出腦袋裡的想法,一直苦惱著,如果是以前的我,會認為畫不出來就算了啊,但是因為練功之後,我了解「愛」是用心感受,我理解他非畫不可的情緒,所以我勸他先做別的事情,等有靈感再回來畫畫。轉移注意力後,他放輕鬆了,很快就可以畫出腦袋裡面的東西。

  孩子爭吵是常有的事,但跟大人不同的是,他們沒有絕對的誰對誰錯,只希望被理解。練功多年以後,我練就一身聽哭聲辨識情緒的好功夫:我可以從孩子的哭聲中聽得出來是撒嬌、爭執還是委屈,根據不同的狀況,採取不同的處理方式,往往都能夠很快的安撫孩子的情緒,然後再講道理,他們也都能接受,握手言和。

  在太極門練氣修心是我擔任保母20年來智慧與能量的來源。因為身體健康、思緒靈活,敏覺力強,所以我能用心感受孩子的行為、習慣問題或者是生長發育的狀況,用心呵護他們的身體與心理健康。現在有些孩子長大了,回來看我,從他們給我的回饋中,從他們的笑容中,我知道愛的能量可以一直傳遞下去。

相關文章
找到生活方向的驅動力

身為一個三寶媽,又即將迎接四寶來臨的我,生活中充滿了繁忙和消耗...

無價的禮物

我的表哥非常優秀,從小到大學業成績都很優異,還是美國麻省理工學...

柔軟心,成就更好的自己

小時候在澎湖長大的我,跟媽媽的緣份只有短短不到13年;記得母親...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