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與黑天鵝共舞

楊金瑛    2018-02-25

從事英國服飾生意超過40年,並在中國經營發展20年的楊金瑛,曾與太極門親善訪問團一起參與雪梨奧運,圖為在英國倫敦車站前跟奧運圖騰合影。
  我們公司從事英國服飾生意超過40年,1997年即往中國廣東省設點發展,隨著中國業務的拓展,已在中國經營發展20年。今年8月,有幸返台參與台北世大運以及太極門運動會,讓我們這些在外地工作的太極門弟子得以補足滿滿的正能量;尤其當我看到劍陣呈現出光明神劍時,本來心中的一些鬱悶也隨之驅散,把一些原本在外地生活中所遇到的波折都能夠去轉念、化解。回想去年此時,因為全球最大黑天鵝事件——英國脫歐,讓公司陷入地獄般的危機。

  去年由於英國脫歐事件,導致貨幣大貶30%,原來談好的訂單,也遭客戶紛紛取消,或減少數量來應付危機。公司一直入不敷出苦撐了5個月,直到多年前曾合作的客戶再度找上我們詢價,公司立刻製作樣本寄出,客戶收到後很快下單,由於數量少,所以我們很快就交貨了。

  客戶很滿意這次的貨品,因此又再次下單,且數量加倍。由於量較大,於是我們分批交貨,不料當第一批貨交到客戶手上時,質量問題發生了,客戶也以此為由拒絕付款和收貨,並要求我們賠償無法完成貨品的罰款,然此時第二批貨已接近完工,公司不但收不到貨款,還得賠客戶一筆很高的違約金,無疑是雪上加霜。

  經過連日查找產品原因,並和客戶持續溝通,剛開始時,客戶立場非常強硬,毫無妥協方案,雙方堅持多日無果。我在太極門修練氣功已近24年,想起師父常提醒我們要轉念,壞事不壞,要冷靜停下腳步,想想客戶跟我們各自的立場,以及該如何與供應商充分溝通配合,找出三贏的方案。

  由於雙方在此問題上已僵持多日,某晚我在打坐之際,即運用了師父教導我自省的功夫,重新反省與客戶的關係後,我決定放下原來對客戶的成見——不再認為他理所當然地要支持我們生產者的立場,而是應該以柔軟的心,去體諒客戶急於上市推出新商品的立場,且對我們公司是充滿期待的心情,所以相對的,要求當然非常嚴格。

  雖然這個念頭我當時還未直接向客戶表達,但隔一天之後,當我再與客戶進行溝通時,奇蹟發生了,客戶似乎也同樣體諒我原來的焦慮心情,和我一樣態度軟化並同意我所提出的協議:如果我們能如期交貨,並保證品質無誤的話,將會準時付款並取消賠償。於是我們立刻進行生產發貨,而原有產品色差與款式製作問題也順利解決,讓客戶非常滿意,並旋即再下新的訂單。

  此訂單也順利在今年農曆年前順利交貨,客戶還發函感謝我們對他們公司的支持,讓我與公司同仁深感榮幸,並感恩彼此願意勇於克服困難,才能獲得客戶肯定,並且讓我們全公司上下得以渡過一個非常愉快的年假。今年,客戶已提早把訂單交給我們,數量更超過去年同期,且我們都已順利出貨。

  這一切都因我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並聆聽師父的身教、言教,讓我遇到生意上危機時,能心平氣和去處理問題,發揮對客戶的同理心,把問題圓滿解決,重拾客戶對我們的信心。

相關文章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