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幸福滿滿的資深護理師

黃靖淑    2018-04-30

在大型教學醫院工作超過25年的資深護理師黃靖淑,運用在太極門練氣修心的基礎,不但讓自己從容面對日益忙碌的工作,也安然度過許多病毒流行高峰期,並真心協助病人,與病人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
  偶然翻開塵封已久的國中日記,往事歷歷浮現眼前。猶記得在升學主義掛帥的那個年代,當時數理成績不太好的我,因為被編入特優升學班,功課壓力大到想自殺。後來護專畢業進入職場,又被分發到非常忙碌的急診,工作壓力大到讓我很想離職,但當時因為工作未滿兩年離職需要賠償違約金,只好打消離職念頭,那段時間我真是過得很痛苦,直到後來考上技術單位,才離開了每天像菜市場的急診室。沒想到不知不覺中,我在護理界已經工作超過25年仍樂在職場,心境轉變之大,真是當初我所不敢想像的事啊!

  以前單位人少,事情也不多,但經過二十年,單位增加許多約聘人員,工作量也暴增,因為要負責的業務相當多,似乎請再多的人都不夠用,但此時醫院又採遇缺不補的方式,搞得大家叫苦連天。以前我會一直趕進度,把自己繃得太緊而覺得疲累不堪;但是在太極門練功多年,師父常鼓勵我們,要正向思考,不要抱怨。所以,現在我會告訴自己:在不景氣中,我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又可以幫助生病的人減輕病痛的折磨,是很幸運也很幸福的。當我學會用輕鬆的態度去面對它,就像玩遊戲般,就不再覺得工作是一件辛苦的事,自然而然工作壓力就減輕了。

  最近幫病人申請健保新藥,由於費用昂貴,有些病患因為不符合資格而覺得很可惜,但我會告訴他們:其實是因為你的肝臟纖維化程度不高,健康狀況還不是太差,你們應該感到高興,不用覺得可惜!也告訴他們,若健保有再開放更寬鬆的條件,能申請一定會幫他們,病人因此都能接受及信任我們,同時也更樂觀看待自己的病情,常常衛教完病人,他們都非常感謝我,而我也因為幫助了病人,覺得很開心。

  醫院是個病毒傳播高危險的地方,每年都有新的傳染病,工作時必須非常小心,師父常提醒我們遇到問題要把心先靜下來,不要慌亂,也提醒我們要做到三不五多: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多洗手、多運動、多歡喜、多喝溫開水、多防範,就可以提高自己的防護力。就這樣經歷SARS、登革熱、H1N1、流感……許許多多數不清的病毒流行高峰期,我都能安然度過,在醫院上班不再感到不安。

  一路走來,我很慶幸自己能在太極門練氣功,讓我可以有體力面對日益增加的業務;也因為有師父愛的叮嚀,我總能在忙碌的生活中,把心安定下來,正向面對挑戰,擺脫不順遂的過去,我真的是幸福滿滿!

相關文章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勇敢追夢 放膽高飛

從小我就是個沒自信的孩子,小學時由於個子較高,都會習慣駝背,讓...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