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十秒鐘的智慧

朝賢    2020-07-01

朝賢把上班當作遊戲破關來看待,減輕以往憂慮,以平常心從容面對新挑戰,有更大的勇氣解決未知的問題,為自己開創更上一層樓的喜悅人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在全球擴散,各國制定嚴格防疫政策限制人民社交活動,公司所開發的軟體因「宅經濟」蓬勃發展而巿場需求量暴增,短期內業績成長150%。為了乘勝追擊,公司決定投入一些人力來開發新產品線以搶佔市場,於是便對我所處的部門進行組織調整,將部門裡的人力轉換做為新產品線開發,僅留下一人帶著部門裡原有的產品加入另一個研發部門,負責舊產品的後續開發與維護。

一般從事研發工作的工程師大多喜歡研發新的事物,當得知留下來的人是我,第一個反應是「公司怎麼會做這樣的決定?!」「我一個人必須獨自承接整個Team分門別類的職掌工作?!」但同時,心中也浮現跟我一起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師兄分享一段話:當人遇到事情時會有兩種心態,第一個是「為什麼是我?」第二個則是「沒問題,交給我就對了!」想起這段話的那瞬間,我已經把心安靜下來了,心想既然公司決策已勢在必行,與其抱怨「為什麼是我?」而心不甘情不願,但最終還是得做,倒不如開開心心面對!就在不到10秒鐘的時間,我欣然接受任務。反倒是主管訝異地問:「你怎麼那麼淡定?」我笑而不答。

回想8個月前的我,每當接手新的案子總是擔心「這做的出來嗎?」「能準時完成嗎?」常感「壓力山大」。即便下班,腦子裡總不自覺為工作上的細節瑣事打轉,睡眠品質很不好,再加上有晚睡的習慣,每逢假日就猛補眠。

小孩的英文老師推薦我們全家到太極門修練氣功,入門後我要求自己把練功當成是每天起床後和睡覺前必須完成的事,這項轉變調整了我的生活作息,透過簡單的呼吸功法舒緩緊蹦的身心。記得有一天晚上,全身發熱,鼻竇腫脹疼痛,應該是感冒了;我照例練功,練完後發了一身大汗,彷彿啟動了身體的排毒功能,感冒的症狀大幅減輕,當天沒多久就神清氣爽,身體的復原速度變快,感覺抵抗力變強了,睡眠品質變好,每天可以利用的時間也變多了。

然而,心境的轉變竟是我受益最多的部分。入門那天,師父說「把工作當遊戲」,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我豁然開朗,把上班當作遊戲破關來看待,這幫我減輕了很多以前的憂慮,讓我能以平常心從容面對新的挑戰,能以更大的勇氣來解決未知的問題,更棒的是,公司還付我薪水,讓我不斷學習新的技術,天下還有比這個更好的事嗎!?

練功除了讓我有所成長外,家裡其他成員也都各有進展。以前家裡常會因為小事各執己見而吵吵鬧鬧;入門後,大家心理素質都變得更好,爭執的事變少,歡笑聲變多,氣氛也更和諧融洽,人生像是進入了另一個「心」境界!

現在的我,工作比以前更加忙碌,每天須面對來自各個部門各式各樣的技術支援請求,不懂的事務則氣定心靜的請教之前負責執掌的同事,按部就班破解一關關未知又刺激的難題。每天能量滿滿,欣喜自己又闖關成功,即將朝另一關進階邁進,為自己開創更上一層樓的喜悅人生,真是太棒了!

相關文章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勇敢追夢 放膽高飛

從小我就是個沒自信的孩子,小學時由於個子較高,都會習慣駝背,讓...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超級業務的私房秘技

2000年婚後我便轉職成為房地產業務人員,因自我要求嚴格,所以...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