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建立政商良好溝通平台

王秀琪    2015-12-17

面對建廠的難題,王秀琪把在太極門練到的好功夫,同時運用在工作上,以客氣好言結善緣的勇氣,不在乎面子與名利的問題,只在乎事情圓滿解決,順利達成目標。
  我在中部科學園區上班已經9年,是在大家公認的上班壓力極大的半導體工廠,擔任關務部經理一職。雖然如此,但我也是中科公會進出口保稅作業委員會召集人,這個義務的工作也做了7年。

  回溯公司成立初期,因建廠壓力,必須8個月內建廠完成,包括上百台機台必須於一個月內進口裝機完成,當初因任務急迫,想到我的師父常跟我們說「客氣好言結善緣」,於是我鼓起勇氣,打電話給早一年於中科設廠的友達光電進出口主管,委婉說明建廠急切,希望她能伸出援手,提供相關關務資格的申請公文影本及進口事務的咨詢協助,在當她獲知我們同樣是竹科南下協助建廠的女主管,且都有一個可愛的女兒等相同話題後,很爽快的同意提供她建廠時期的所有相關公文,也提醒我當區海關的要求及查核特色。

  這個創舉與勇氣,在職場上是很少見到的,因為我的勇氣與達成任務的決心,打破了中國人「愛面子」的陋習,很快速的結交了許多同業界的好朋友,也創造了自己陌生拜訪的成功紀錄。

  本著回報的心態,也很熱心地推動我在太極門學到的好功夫「團結」的概念在廠商間,所以中科公會成立之初,因而被選上「進出口保稅作業委員會的召集人」,協助推動中科的進出口與保稅會務,目前繼續連任中。本於「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也同時推己及人,開闢「入區咨詢管道」,舉凡任何與進出口與保稅相關的疑問,都能獲得解答,讓初入園區設廠的進出口人員,也能享受我當年被幫助的感動。

  協助入區廠商解答疑問,培養其處理日常作業的品質與效能,也無心插柳的間接協助到海關與中科管理局官員們,需要「輔導入區廠商作好自我管理」的任務,後來只要是新入區設廠的廠商,海關或中科管理局秘書一定都會推薦他加入公會,以便取得公會即時的協助,開啟了「政商之間的良善循環與友好互動關係」。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成立至今已經邁入第12年,廠商與海關及管理局之間,已經建立互相合作的默契,廠商依法執行進出口作業,海關及管理局也願意聽進廠商的心聲,支持適度的修改相關保稅管理法規及作業辦法,幫助廠商渡過經濟不景氣的難關,海關或中科管理局科長,也以其「專業與服務的熱忱」親近廠商的需求。

  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在師父的帶領下,培養了我有面對問題的勇氣,以及立刻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無形之中,在面對繁雜的工作時,也能一件一件的順利解決,把在太極門練到的好功夫,同時運用在工作上,不在乎面子與名利的問題,只在乎事情圓滿解決。這樣的工作心態,倒也不像大家所想的在科學園區工作壓力一定很大,原來統一自己的想法與做法,不論在哪種環境中,是一件這麼自在與快樂的事。

相關文章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超越巔峰的人生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

克服過勞 歡喜人生大不同

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業,資訊瞬息萬變,同業更是競爭激烈,不論是公...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