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5G軟體開發工程師的π型人生

彥廷    2021-09-16

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彥廷,每當遇到壓力,都會把它當作是在玩遊戲、在闖關,用一顆樂觀、正向的心向前行。
  從大一開始,我就過著半工半讀的生活:在飲料店當員工、補習班當老師,兩年過去了才發現沒有學以致用,所以決定提早踏入相關科系產業,多方嘗試以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我開始認真地修好每一堂課,大四要繳交的畢業專題,大三下學期就先完成,並開始到各科技公司投履歷,希望能提早累積實務經驗。
 
  畢業前到過三家科技公司實習,有一次在擔任資料工程師職務時,主管交代一個資料庫的表要改名稱,我便照著做。不料過了兩天,主管卻對我開罵,說我改了這個名稱,導致後面好幾支程式都得跟著要改!一開始我只覺得無言,也在想或許是主管沒有交代清楚,自己才理解錯誤;但後來經過反省,體悟到自己做事時應該更細心,應該想到整個流程、整個局面,有問題時要積極主動詢問,這個經驗影響了我往後的實習工作,做任何事時都能更細心地優先考量整體局面。
 
  我是一個很會釋放壓力的人,在遇到壓力時,總能笑笑帶過一切,所以,大學期間要上課又要工作,對我而言也沒什麼壓力。因為我是在太極門長大的孩子,師父經常提點青年學子要隨時做好上台的準備,要做好時間管理,加上我從小常常參加出陣、展演及上台分享的經驗,讓我在工作上不管是報告或是與主管溝通,都很自然。
 
  從小,就常聽到師父告訴弟子們,要把學習當作在玩。一直以來若遇到壓力,我都把它當作是在玩遊戲、在闖關,當遇到困難或者卡關了,不代表會永遠停在原地。因為我有了豐富的實習經驗及很早就完成專題及學分,大學畢業前兩個月,我就已經拿到六、七家公司的錄取通知。
 
  我給自己人生方向的激勵方法是「π型人生」,π會讓人連想到圓周率3.1415……。對我來說人生就是一個圓,「π」的符號是一個「一」和「ㄦ」組合在一起。「一」代表一生只要做好一件事、專精一件事,若是想當籃球選手就好好打球,想要當舞者就好好跳舞;所以「一」就是把握當下盡心去做,用心去做好自己該做的事。「ㄦ」代表當自己將事情用心做到最好之後,再花其他心思、時間探索新的領域、新的技術,「ㄦ」就是人生道路外的升技,當我把自己的責任都完成後,再來添加其他的色彩。
 
  大三時曾選修一堂以一個很舊的技術開發軟體的課程,同學們覺得這個技術有些過時,但我想既然要學就要學好它。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時,公司系統出了很大的問題,負責該系統的人已離職,主管知道我會這項技術,讓我將系統修好,不僅受到上級的賞識,甚至在我請假去服完兵役再重回公司上班後,主管還幫我爭取了獎金,這讓我體悟到「人生沒有一條路是白走的」。現在我不僅是電信公司5G軟體開發工程師,最近還收到國立大學在職專班研究所的錄取通知書!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超越巔峰的人生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

找回失去的自我

我曾經是一個天真愛笑的女孩,但在就讀國小時,我進入一所公認嚴格...

孩子!你很棒!

時光飛逝,從國小服務退休下來也有幾年了,但三不五時,孩子們可愛...

123峰迴路轉

我曾經擔任過檢察官,目前是個執業律師。擔任檢察官期間,因為我們...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