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以愛為名 幽谷伴行

雪梅    2022-08-11

從事護理師工作的雪梅,跟著師父學習勇敢與智慧,樂於洗腎室與安寧共照的工作,使得腎友放心,安寧病友能安心、圓滿人生。
  升高中那年暑假,父親因病離開我們!他生病的那些日子,我們忙於課業和考試,母親也沒讓我們為她分擔太多照顧父親的辛勞。這樣的經歷讓我對護理工作有了期待。

  從事洗腎工作即將滿30個年頭了,和腎友像家人一樣的親密,也經歷了生老病死、緣起緣滅的過程。在護病的照護中,體會即使是重症病人,也有生命尊嚴和生活品質的需求,因而有學習的動力去接觸「安寧共照」,引導家屬和病人如何用愛表達道謝、道愛、道歉、道別的善生與善終。

  在神氣家族中看到我的師父帶著師兄師姊們到世界各地宣揚愛與和平,那分愛世人的廣大心也放大我對病人和家屬在照護上的包容力。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也喜歡自己做的工作,除了幫助到身邊的有緣人,也彌補沒能好好照顧父親的遺憾,把每一個病人都當作是自己的親人看待,真心付出,同理對待,和同事們盡所能地照顧好他們的身心。

  以前我是一個比較膽小害羞的人,遇到事情容易緊張,也沒有什麼自信。因緣際會進入太極門練功,在神氣家族裡,師父引導弟子們運用很多人生智慧、陰陽哲理,學習轉好念,用勇敢、感恩、歡喜心處事;現在除了能傾聽、接納別人的想法,也比較敢表達自己的想法了。

  在工作上,我會主動處理問題,用協調的方式,儘量讓身邊的人做事更方便順利。例如善用手機軟體,回答家屬的問題、病情的追踪與衛教。和同事間在前一天就做好工作上的職責安排,把負責區有特殊照顧的病人、個別狀況都事先提醒,重點交班,讓腎友在透析中平安地交給我們照顧。

  把師父教的好功夫運用在工作上,不僅有效率,互助合作氣氛也更和樂,讓人感受到內心真正的快樂。師父說:「要送給別人好心念時,要先找到自己的好念。」我把這句話牢記在心,碰到任何問題時,我會先鼓勵自己,先轉好念,讓自己先安定下來,再去安定需要被幫助的人。

  記得有位洗腎的阿公,因癌末轉移,疼痛難忍,心情低落,家人不知如何是好。阿公來洗腎時,除了給他止痛和陪伴,我也透過阿公的生命回顧中,感受他對旗山那片香蕉家園的想念,在安排和溝通後,阿公的子女和孫子,給了他滿滿的愛,完成了一趟圓滿的回鄉之旅;同時看到在醫療極限下,愛與心願完成是減緩疼痛的最好解藥。

  在安寧陪伴中,病人常常因家人的不捨而無法善終,面對生離死別,能活著是最好的禮物,求善終是最美的祝福,和家屬多一些溝通和解釋,才能生死兩相安,減少遺憾,圓滿此生。而家屬的感謝總是帶來滿滿的感動和許多溫暖的回憶。

  愛與良心是我工作中的養分,感恩與祝福給了我生活中的正能量,跟師父學勇敢與智慧是我助人的錦囊。謝謝師父,讓我和家人一起到神氣家族練氣修心,透過學習和修改,去慢慢領會人生中的真善美。

相關文章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超級業務的私房秘技

2000年婚後我便轉職成為房地產業務人員,因自我要求嚴格,所以...

正向升級 助人更快樂

我是一名國中教師,2018年年底,班上一位學生家長邀請我到太極...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