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救人救心的火鳳凰

梁韻婷    2015-09-25

因在太極門練氣功,受到師父慈悲與勇敢的洗禮,梁韻婷突破許多困難,創造自己生命的高潮!
  近年來台灣飽受天災人禍摧殘,五年前發生八八風災小林村滅村事件,讓我的心靈受到強烈的震撼,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的我,想到師父洪道子博士鼓勵我要勇敢面對自己,創造人生的價值,我毅然辭去十多年來在台大化工實驗室助理的職務,決心走上這一條「重新認識自己的路」!

  我選擇總是在第一線負責搶救的「消防警察」,但這不是一條容易的路,當時已屆報考年齡上限36歲,離特考只剩下四個半月,求助補習班又遭拒收,知道自己沒有退路,想到師父平時告訴我要轉念,「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心轉」,便買了教材自修,克服記性不好的毛病,以師父教我「信心、耐心、恆心」的功夫,不斷勉勵與鼓舞自己,在時程的嚴謹規劃與確實落實中,反覆背誦教材,終於通過考試。

  接下來還要在一年半的時間通過七張消防專業證照及各種訓練,才能正式取得資格。師父常引導我「好的開始是成功的全部」,所以我在開訓前已為自己準備一連串的體能訓練,以便立即進入狀況,我還常要求教官不要對我們女生寬鬆;我也保持在太極門學到的正向思考、不偷懶、不埋怨的學習態度,面對最嚴苛的體能考驗,我鼓勵自己,要為達成助人的渴望而堅持下去,結訓時在男性居多的體技能競爭下,我竟能名列前茅,還受到電視台專訪。

  在高雄的消防隊服務三年多,經歷不少火警(住宅、工廠、山火)、救護(意外、急病)、落水救溺(澄清湖每年總有8、9件),終於,我有了活出生命的感覺。然而,當面對這麼多生命的無常,情緒仍會受到影響,還好我有練氣功,道館可以讓我每天補充體力與心的能量;我也發現,救人原來並不困難,更多人其實需要救的是心。在遇到的車禍案件中,多的是酒駕、違規、貪快,如果每個人都能多愛自己、多為別人著想,很多意外其實是可以避免的,如高雄氣爆、八仙塵爆,只要少一點貪心、多一點良心,災難就不一定會發生。

  我曾嘗試把多年來的興趣「歌仔戲」編入消防宣導中,並在一場高雄市政府消防局主辦的消防宣導比賽得到第二名。我也把握輪休日的機會跟著太極門師兄、師姊一起參與「良心時代運動」,結合太極門所學與傳統戲曲,在多場活動中以歌仔戲傳達「一心向善天地明,一身正氣護世人,良心傳世為自己,愛與和平重情義」的心意,啟動更多人的良心,分享散發正向能量鼓舞人心,我知道惟有從根本上去改變人心,眾人齊心,才能「花開富貴得福氣,民安國富萬萬年」。

  以前的我沒什麼自信,到太極門練氣功後,師父開啟我悲天憫人的慈悲心,擁有救人救心的智慧與能量,我每天還是會反省自己是不是心存慈悲,用同理心去對待每一個因為工作而結緣的人。我喜歡消防員這個救人的工作,更開心地散播愛與良善的種子,我覺得自己就像浴火鳳凰般重生,正積極開展我下半場人生的高潮!

相關文章
安頓身心 一路暢行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把握機會精進自己的教育專...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年輕爸爸的煩惱解方

「職場」經常被形容成一個修羅道場,因此,不論在工作或人際相處方...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找回失去的自我

我曾經是一個天真愛笑的女孩,但在就讀國小時,我進入一所公認嚴格...

克服過勞 歡喜人生大不同

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業,資訊瞬息萬變,同業更是競爭激烈,不論是公...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