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我不是回到原點

吳雅華    2015-09-27
 

在太極門學到勇敢的心,讓吳雅華辭掉原先醫院的工作到澳洲遊學打工,回國後,回到更嚴苛的工作環境,完全體會到「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
  以前的我很沒自信,不想突出,讀書時期連爸媽都說我是「跟人去、跟人回來(台語)」,我只是盲目跟從,卻沒什麼長進,永遠都覺得沒我的事,也絕對不會主動參與。再加上從幼稚園、國小、國中、直升高中、大學,沒跳級也沒有留級的困難,大學畢業後就被學校推薦到醫院工作,我常常在想:「這真的是我要的嗎?」我不甘心、不認命,卻又無法真的下定決心突破。因為我不敢承擔下決定後所要面對的改變,我無法接受如果改變後,事情卻無法如願的挫折,而且最重要的,我缺乏改變必須要的勇氣。

  一直到我來了太極門,感受到不論我做的事成功或失敗,總會有人全力支持我;有了困難,我身後總有人願意伸出援手,因此有了往前衝刺的勇氣,於是我辭掉了工作,並於去年前往澳洲打工度假,我希望嘗試更多工作、拓展我的視野,也希望藉由環境學習、促進我的語言能力,因為我相信,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

  這一年來,我達到了對自己的期許,在陌生的環境,能用英語面試找到工作。還記得剛到澳洲時,出海關,面對說著流利的英文的工作人員,瞬間緊張感上升,害怕別人看出我的英文不佳,又怕回答太慢會造成別人的困擾。當我腦中一片空白時,想起太極門師父說,「心要平靜才能生智慧」,於是先跟他說抱歉「I beg your pardon.」,努力去找出他話中的關鍵字,加上我最燦爛的笑容,一切OK!頓時覺得這其實沒有什麼困難,只要能勇於面對自己,冷靜面對現在的情況,事情就能順利解決。

  我跟澳洲、尼泊爾、越南、中國大陸的同伴都相處得很好,因為在台灣時,每次去太極門道館,師兄、師姊有相互問好的習慣,於是工作時我也會主動問好。但國外人很重視家庭生活,所以工作上的夥伴下班後並不常聚餐,萍水相逢的朋友也不一定交心,尤其是在夜深人靜時思念家鄉,思念親友的感觸更深。在這趟旅程中,我懷念台灣的土親人親,我體會到生活、旅程中重要的是「在身邊的是誰?」,最重要的是「挫折、迷惑中能給你力量、指引你方向的人!」所以我又回到台灣,我熟悉的家,以及給我滿滿的能量,包容我,總是給我機會成長的地方─太極門。

  在澳洲期間,我嘗試了很多勞力型的工作,深刻體會到一個人的專業性、不可取代性有多重要。記得在網路上曾看到一篇激勵人心的文章:「別在最能吃苦的年紀選擇了安逸」,讓我勇於面對日漸惡化的醫療環境,選擇病患人數爆表的醫學中心的挑戰,因為敢於面對未知且開心學習。尤其在太極門,我從師父愛弟子、愛世人的心,學到愛人的心,我會看到病患們情緒下的難處,了解他們怎樣勸說都不肯通知家屬,是因為怕麻煩子女,被子女討厭。我更能以同理心來安撫他們的情緒,從幫助患者的過程中,也印證「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所以你說我像繞了一圈又回到原點嗎?或許身處的位置一樣,但我確信心的高度跟深度卻是不一樣的。

相關文章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超越巔峰的人生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樂當孩子的好麻吉

我熱愛戲劇,當了小學老師之後,我也熱愛帶孩子演出,從最早期在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