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再創第二春

麗珠    2019-06-21

太極門弟子麗珠因中年失業而投入照顧服務員工作,放下負面情緒,相信只要勇敢面對一切挑戰,自己做得到,終於漸入佳境,再創工作第二春!
  認識我的人都會問我:為什麼會從事照顧服務員的工作?其實我是中年失業,為了生活才加入這個行業。

  由於景氣不好,訂單大幅減少,公司在2016年不得已大幅裁減人員,而我就是其中之一。當時我已53歲,心想,以我的年齡如何在就業市場與年輕人競爭?而且家裡還有經濟負擔,少了一份收入,生活該怎麼辦?當時心情一度很低落、很迷茫,不知未來的路在哪裡?慶幸自己在太極門練功多年,負面情緒沒有持續很久,想想師父平常對弟子的提點,很快自己就馬上轉個念,換個心情,先休息一下,總會找到出路!

  有一天在道館跟師姊聊天時,師姊建議我可以從事照顧服務員,同時也告知這個行業很辛苦。當時我別無選擇,想想:路是自己走出來的,只要勇敢面對一切挑戰,相信自己做得到,必定可以突破一切難關!所以開始上課、實習,拿到證書後,就投入這一行。

  照顧服務員工作有許多不同的性質,我聽從老師的建議把基本功練好,第一個工作地點就是在護理之家。在護理之家工作很累,壓力也很大,要時時刻刻注意長輩的安全,還要懂得掌控時間,在一定的時間內把該做的事做完。剛開始總覺得事情做不完,老被時間追著跑,三個月後才慢慢進入狀況。看到生病的長輩,給自己真實的上了一課,每個人從出生即開始邁向老年,一生為學業、工作、事業、家庭打拼,很少會想到老年生活,即使我也如此,誰能預料自己老年生活會是什麼樣的情景?

  入門練功至今,師父一直告訴我要修身養性,改脾氣,人生很短暫,但是人生可以過得很有價值、很有意義。年輕時不懂,直到做這份工作,才深刻體悟師父的教導,一生的打拼努力,當走的時候,兩手空空什麼也帶不走,就算是有權有勢的人,也不例外,老天對待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所以不要跟別人比較,即使遇到困難、關卡,仍要鼓勵自己快樂過每一天,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就是最幸福的事。

  第二份工作是居家服務,照顧一位獨居奶奶。奶奶唯一的兒子在美國,以前身體好時可以美國、台灣二地跑,當身體有狀況時,因路途遙遠,親人無法及時陪伴照顧,只能透過電話噓寒問暖。奶奶非常孤單、寂寞,我只能盡量引導奶奶把身體照顧好,放寬心,也透過很多方式鼓勵她要好好愛自己,健康是自己的,若自己都不關心自己的健康,誰來幫忙都沒用。

  現在我換到日間照顧中心上班,每天跟一群長輩相處,上班就像在打仗。雖然換了不同性質的工作對我來說是很大挑戰,但秉持一顆願意學習的心,也就慢慢的漸入佳境,同時從長輩身上學到一些人生經歷與生活哲理,深深體會個人修養很重要,改脾氣很重要,個性、脾氣如影隨形的跟著我們一輩子,也會影響我們老年的生活。

  當照顧服務員雖然辛苦,但能從中累積許多經驗,自己也慢慢喜歡上這份工作。把長輩當作自己的父母來照顧,覺得能替他們服務、解決問題是一件開心的事。人都會老,也都會生病,坦然面對一切,期許當我年老時,還能保持健康快樂;不僅能照顧好自己,還能為他人服務,就是最開心的事!

相關文章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正向升級 助人更快樂

我是一名國中教師,2018年年底,班上一位學生家長邀請我到太極...

孩子!你很棒!

時光飛逝,從國小服務退休下來也有幾年了,但三不五時,孩子們可愛...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