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熱血藥師的防疫日常

    2020-05-26

藥師蔡徐正夫妻在太極門練氣養生,學到「客氣、好言、結善緣」以及「轉念」的功夫,讓他們歡喜、開心協助防疫,並能安定客人的心。
  藥師蔡徐正與太太林秀蕙共同經營社區藥局已有20多年,在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之初,臨危受命賣口罩,當時的初衷只是希望能盡一己之力來協助國人安度疫情。

  然藥師本來就有自己該做的事情,再加上分裝、販賣口罩,工作量因此倍增,尤其當人們大排長龍等著買口罩時,狀況百出,那心理壓力可想而知。不僅影響藥局生意,也打亂平日的作息,像是為了讓民眾順利拿到口罩,得犧牲中午的休息時間,吃飯三口做一口吃。

  當工作量增加之後,對體力的負荷也是一項挑戰,還好透過在太極門練氣功保健自己,讓蔡徐正的精神與體力,能夠迅速的補充恢復。藥師們面臨這麼大的壓力與負面情緒,他也在藥師的群組裡鼓勵大家:「累積的壓力、情緒,不妨在群組裡適度的吐露與宣洩,維持住基本的理性。只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挺起胸膛,繼續前進,各位藥師,加油喔!」讓正向的能量與回饋在群組內流轉。

  此外,他還運用在太極門練氣養生所學到「客氣、好言、結善緣」的功夫,讓以往比較容易生悶氣的自己學會「轉念」,心更能安定下來,然後心平氣和與客人溝通,安定客人不安的情緒。有一次蔡徐正為了安撫最後一位民眾但卻將買不到口罩的民眾,他客氣好言地跟倒數第二位民眾說:「你真幸運,剩下2份,剛好都是你的,可是你後面那位也需要,疫情期間不是保護自己就好,若別人不小心沒戴口罩而被傳染,對大家都不好,你若可以的話,要不要先買一張卡的口罩?」想不到這位民眾竟然說:「那我買一張卡就好,最後一份口罩就給她好了。」最後這位民眾也很感謝前面這位民眾肯讓一份出來。

  而林秀蕙每天販售口罩前,一定先把心靜下來。身為第一線工作者,本身就要具備高EQ及抗壓性,當她碰到不理性的民眾,為了不讓下一位民眾等太久,她會引導到旁邊,讓其明白發口罩的規則是如何訂定?但如此日復一日,2個月來,讓她從一開始的滿腔熱血,到身心疲累,所幸透過練功、打坐讓她沉澱,轉個念想:「民眾須要從她手中拿到那份讓他們安心的防疫口罩」,於是又可以帶著開心快樂的心情服務大家。她也常常跟客人說,要歡喜、開心,不要恐慌,免疫力才會提升喔!

  藥師蔡徐正夫妻,在百忙之中,還是每天完成販賣口罩的任務。他們堅信一切是值得的,因為病毒無所不在,但人類一定要存好心發好念,才能扭轉乾坤。呼籲大家一定要保持身心平衡,保護自己,保護別人,打造身心健康防疫網,歡迎上網閱讀防疫保健手冊http://www.taijimen.org/TJM2016G/EP/TW/ep.html,並廣傳給親朋好友,增進彼此關心,大家團結早日結束疫情。

  好事大家一起做,也歡迎連署「國際良心日宣言」http://www.aneoc.org/zh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或利用QR Code),全球共創善的蝴蝶效應。

相關文章
勇敢追夢 放膽高飛

從小我就是個沒自信的孩子,小學時由於個子較高,都會習慣駝背,讓...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找回失去的自我

我曾經是一個天真愛笑的女孩,但在就讀國小時,我進入一所公認嚴格...

沉著應對 化危為安

我現在就讀國一,2022年11月10日那天,放學回到住家大樓時...

超級業務的私房秘技

2000年婚後我便轉職成為房地產業務人員,因自我要求嚴格,所以...

正向升級 助人更快樂

我是一名國中教師,2018年年底,班上一位學生家長邀請我到太極...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