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中醫師呂桓毅暖心分享 抗疫三要訣

    2021-06-17
 

中醫師呂桓毅提醒在疫情期間,與周遭的親朋好友,要用愛和溫暖相互支持,降低對疫情的恐慌,讓每個人都能夠一起平安度過疫情。
  2019年底爆發COVID-19新冠肺炎,台灣因為初期的防疫防堵得當,有效把病毒拒於國門外,台灣人民仍能正常生活,但今年五月中,爆發多起社區群聚感染,台灣進入第三級警戒,學生停課在家線上上課,很多公司也居家上班或者分流上班,各行各業都有受到這波新冠變種病毒影響,在太極門神氣家族網站上分享,中醫師呂桓毅跟大家分享面對這波新冠肺炎疫情,可以如何準備,平安度過疫情。

  方法一是要保持身心的平衡,疫情至今,報章媒體每天都會放送疫情的相關報導,有些聳動的話題,很容易引起心情上的過度恐慌,其實負面情緒是會讓免疫力下降,所以呂桓毅提醒要注意三點,不生氣,不緊張,不恐懼,以中醫觀點看,生氣會傷肝,恐懼會傷腎,緊張會傷脾,如果我們既生氣又恐懼又緊張,就會傷肝、傷腎、傷脾,使免疫力變低下,這樣免疫力的大門大開,就容易讓身體患病。

  方法二是強化自身免疫力,規律運動是最好強化免疫力的方法,有氧運動、跑步、游泳或健身都是很好的運動,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恆。呂桓毅從小就運用太極門氣功來保健,因中醫來說,「氣」是身體的一種免疫力,練氣養生會讓全身氣血充盈,運動可以讓體溫升高,病菌無法在高溫環境生存,自然會提升免疫力。

  方法三就是要多防範,要充分暸解病毒相關資訊,病毒的傳染途徑主要透過飛沫傳染,所以出入公共場所、搭乘大眾交通運輸時一定要配戴口罩,從不同空間轉換的時候,比如從外面回到家,要勤洗手阻斷傳染源,才能保護自己,同時也保護家人的安全。

  在中醫穴道保健方面,中醫認為肺屬一身之表,是身體最外層對抗外界的屏障,可以透過按壓手太陰肺經兩個穴道,第一個是手腕外側接近拇指的太淵穴,揉按太淵穴可以緩解呼吸道過敏的情形,第二個穴道是尺澤穴,它在肘橫紋的外側的位置,按壓尺澤穴可以緩解咽喉的不舒服的感覺,如咽喉疼痛、咽喉乾癢的情形,透過揉壓穴道,可以緩解一些呼吸道症狀,來避免很多的病源透過呼吸道感染的情形發生。

  台灣在2003年度過SRAS的疫情,所以這次面對新冠肺炎,從政府到個人大家都有防疫的共識,在疫情期間,不但自己要做好萬全準備,周遭的親朋好友,彼此也要用愛和溫暖相互支持,降低對疫情的恐慌,讓每個人都能夠一起平安度過疫情。

相關文章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想要啟動什麼樣的人生,取決於一個心念的開始,並付諸行動。太極門...

太極門舉辦鳴鐘祈福儀典 點亮和平之光五洲共享

人類科技文明再創高峰,但生存環境卻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在關...

如何尋找心靈深處的忘憂草?

凡事往好處想,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人生更圓美。安安森呼吸頻道播...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邀您一起「龍轉乾坤福氣到

一年之計在於春,萬物生長,春暖花開,甲辰龍年舞龍迎春。太極門南...

親訪團四度造訪文明古國土耳其

土耳其幅員橫跨歐亞大陸,自古就是歐亞非海陸貿易的樞紐,也是多元...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