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端午保安康 防疫總動員

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李蒔青 談如何安渡 〝疫漾〞端午

    2021-06-21
 

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演變擴散,全台累計確診人數已破萬,時值同島一命的關鍵時刻,神氣家族於端午前夕舉辦「端午保安康 防疫總動員」空中講座,邀請到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李蒔青醫師,從三個層面為聽眾解析新冠病毒:1.認識病毒,2.病毒進入社區感染的保命之道,3.打疫苗的知識。將許多防治新冠肺炎的寶貴知識,分享給線上的來賓,希望透過正確的防疫認知,人人都能安渡端午保平安。 在認識病毒上,李蒔青指出,新冠肺炎病
  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演變擴散,全台累計確診人數已破萬,時值同島一命的關鍵時刻,神氣家族於端午前夕舉辦「端午保安康 防疫總動員」空中講座,邀請到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李蒔青醫師,從三個層面為聽眾解析新冠病毒:1.認識病毒,2.病毒進入社區感染的保命之道,3.打疫苗的知識。將許多防治新冠肺炎的寶貴知識,分享給線上的來賓,希望透過正確的防疫認知,人人都能安渡端午保平安。

  在認識病毒上,李蒔青指出,新冠肺炎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是飛沫傳染。當一個身帶病毒的人,打噴嚏、咳嗽、說話噴沫時,病毒會附著在飛沫散出,在空中散出距離約1.5至2公尺遠。他指出,最新研究發現,甚至有比較小的病毒顆粒會懸浮於空氣中,在密閉空間能存活20分鐘之久,旁人一旦不慎吸入,就有可能因此染疫。李蒔青表示,正確了解到病毒是透過眼、口、鼻等黏膜細胞傳播時,只要設法阻斷這些傳染途徑,常洗手、戴口罩,謹守三不五多六絕招的防疫黃金準則,就能有效的杜絕病毒的侵害。「三不」即是不緊張、不憂慮與不生氣;「五多」是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歡喜、多運動與多防範;「六絕招」則是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避免觸碰眼睛口鼻、做好呼吸運動提升肺活量與維持正向思考。他強調,只要了解保護自我的正確方法,小心謹慎、不要緊張,保持良好的身心平衡,就不會隨著每日疫情數據的變化而焦躁不安,而能安然渡過疫變。

  李蒔青表示,台灣目前疫情發展已進入社區感染的階段,亦即確診者在不明的情況下被感染,卻找不到感染源,表示病毒已進入社區。有些確診染疫的個案,不清楚自己是如何被感染,而病毒經過不斷變異後,它原本的特性已經有些改變了。在這種不知感染源何在的情況下,人們又該如何防疫自保呢?他指出,一個被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人,他在被病毒感染的潛伏期到發病的前兩天是病毒傳播力最強的時段,這段時間病人身體雖沒有出現不適症狀,卻是病毒最易傳播的時間。他表示,根據這一年多統計數據的研究看來,那些被病毒感染的族群,約有80%的人是屬於無症狀感染者或是輕症感染,只出現像一般感冒的症狀。剩下20%的人中,有15%的人會需要氧氣設備的支持治療,另外的5%是屬於重症者,而重症者中有2%的人可能會死亡,通常是有慢性病患者、免疫功能低下的人或年長者,所以我們更要去保護這些易受感染而容易重症死亡的族群。

  李蒔青強調,防疫期間,要把自己當作是可能的無症狀感染者,除了做到勤洗手、戴口罩以外,須盡量待在家中,減少不必要的外出、與人接觸、群聚等,若不得已須與人接觸,一定要戴好口罩,避免自己的飛沫散出給別人,同時也保護自己。他呼籲,透過這樣做,讓身上可能帶有病毒者都逐漸地被自己的免疫系統克服,或病毒本身慢慢去活化,不再容易傳播給別人。如果大家都能這樣地持續努力,就可讓無症狀的傳播愈來愈少,才能有效控制住這波疫情。李蒔青再次強調,這段期間,非常需要大家一起關注、努力堅持,直到下一個更佳的防疫對策出現,我們才會有餘力去面對這個病毒,做到更好的防範攻略。

  針對疫苗,李蒔青認為大家要先了解「群體免疫」的觀念。所謂群體免疫是指在一群人中,大部分的人都具有這個病毒的抗體時,病毒就沒有辦法在人群當中傳播。「群體免疫」的比率,以麻疹來說,是95%的人具有抗體才有效;小兒麻痺是80%的人具抗體才能群體免疫;新冠肺炎的有效比率還未被證實,目前估算約在70%~75%間。他表示,目前全台施打疫苗並未達到有效比率,這就是為什麼病毒進入社區之後,快速傳播的原因。
李蒔青還提到,很多人擔心疫苗的有效性及副作用,目前疫苗的有效性約在85%~95%之間,而事實上,每年施打的流感疫苗,它的有效性只有40%~60%;所以相較之下,新冠肺炎疫苗的有效性算是非常好的。他指出,所謂有效性是它真的可以保護人們不被感染,而更重要的是,根據目前世界上有施打疫苗者完整的臨床實驗數據顯示,新冠疫苗具有可以讓人們免於成為重症感染者的絕對效用。

  另外,針對大家關心「施打疫苗會不會有副作用呢?」李蒔青說明,常見的副作用是過敏,一般疫苗裡面都會有些賦形劑,過去在施打疫苗時有過敏的或對蛋類食物易過敏的人,施打時就要特別地注意,須要事先跟醫師討論。他指出,施打疫苗有可能產生一些類流感的症狀,如:頭脹、頭痛、筋骨痠痛、甚至發燒等現象,這些症狀通常都會在48~72小時間消失,如果真的感覺很不舒服,也可以透過一些藥物來緩解症狀。
很多人很在意「疫苗會不會讓我們產生血栓?」李蒔青表示,目前知道這是跟特殊的免疫抗體有關,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抗體或體質。這跟過往我們所知道的容易發生血栓的因素,如:賀爾蒙避孕藥、易引起血栓的抗磷脂抗體症候群體質等,兩者之間沒有關係,其所引發的血栓是不一樣的。而且,因注射疫苗而發生血栓的比率非常低,每百萬人約4%~5%之間,不分廠牌約是這樣的比率。如果血栓真的發生了,頭痛、肚子痛時間很長,超過72小時仍未緩解,就得趕快就醫,有抗血栓藥可以讓患者得到很好的救治。

  炎炎夏日,各國新冠肺炎疫情起起伏伏,染疫逝者眾多,大家應該積極正向面對這個變異多端的病毒,只要同心協力,正確嚴守三不五多六絕招的防疫黃金準則,就能安心過關,跟病毒說bye-bye。

相關文章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浩劫重生災難片變成勵志電影

「妳很勇敢,我很佩服妳!謝謝妳活下來,妳的故事給我力量!」20...

擺脫坐「股」痛 藥罐子變銷售女王

曾患有坐骨神經痛、花大錢還治不了病的張素美,如何擺脫病痛,並創...

別讓習性綁架 提升自覺力 就能獲得內在的解脫與外在的精彩

是誰綑綁你的心?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人可比長空無礙白雲飛地覺...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 各界祝願世界和平

為紀念太極門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奉獻一生推動良心、愛與和平的大...

練太極門氣功讓你氣旺財旺

在農曆正月十二日這天,大安道館舉辦慶元宵活動!首先是猜燈謎(例...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邀您一起「龍轉乾坤福氣到

一年之計在於春,萬物生長,春暖花開,甲辰龍年舞龍迎春。太極門南...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