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誤入綠色叢林的蒙面天使

麗玲    2022-04-22

「蒙面天使」麗玲分享,當年膽小內向、誤入綠色叢林的她,沒有昏倒在恐怖的開刀房,還透過修練太極門氣功讓她的心更強大,造福無數患者。
  退休護理師麗玲分享,白衣天使「護士」的形象深植人心,台灣護理界於2010年發起「叫我護理師」的正名運動,現在稱為護理師,因為戴著口罩蒙面工作,所以近年來手術室護理師有了另外一種稱呼:「蒙面天使」。

  麗玲表示,她的個性內向不愛說話,而且很膽小,畢業後醫院指派她進開刀房,當時她的家人相當擔心,但是天真單純的她還偷偷高興著,因為在開刀房工作,要戴口罩、戴帽子,別人看不到她的臉,內向害羞的她覺得躲在帽子、口罩後面很安全,也認為只要聽長官的話,認真努力工作就好了。

  麗玲提到,以前在開刀房工作,每天面對的是刀光剪影、腥風血雨,常常面臨生死交關,工作現場是人命與時間賽跑,除了緊湊更讓她感到高壓,時時瀰漫著藥水味、燒焦味和血腥味,所以她常會頭暈、頭痛。

  多年前的機緣,麗玲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遵循師父的教導,勤練氣功的她,頭痛現象很快獲得改善,她提到,身體健康很快看到改變,但心性方面上需要時間慢慢修練改變。她的師父洪道子博士教導弟子要愛與和平,這個觀念影響她很大,愛字拆開來就是「心」跟「受」二字,也就是用心去感受, 和平就是需要「止戈」停止戰爭。

  「我之所以不快樂,是因為我常常跟自己打仗、生悶氣。」麗玲說,沒辦法跟自己和平,不懂得愛自己。當她明白這個道理後,行為也跟著改變,自然而然引發出她內心裡善良的一顆心,她體會到這就是所謂的「良心」,用愛與良心去工作,讓她在工作的生涯中幫助到很多病人,自己也得到很多的快樂。

  麗玲分享一個案例,一位年輕女病人要做大腸手術,她非常的緊張不安,無時無刻拉扯著蓋在她身上的毯子,深怕沒有蓋好,麗玲觀察了病患並溫柔對她說,「開刀房要開刀的病人,有大部分的病人會跟妳一樣是全身麻醉,當妳們睡著了以後沒辦法講話,我就是妳的代言人,維護你的權益,手術中不須要露出來,尤其隱私的部位,我會用被子幫妳蓋好,妳放心不用害怕。」當場的患者很是驚訝,她回問,「為什麼會知道我的擔心?」她說,「護士小姐真的很謝謝妳,我手術的部分交給我信任的醫師,但我聽說在開刀房裡面都會把病人的衣服扒光光,所有的人都會一起過來討論我的病情,雖然我睡著了,但我內心害怕極了,有你的照顧與說明我就放心了。」當病人的情緒緩和下來,那台手術也順利完成,雖然那天麗玲加了班,但是她的心情是快樂的。

  麗玲分享,有一天工作11個小時,又餓又累的她正準備下班往更衣室的方向走去,經過隔壁手術間門口時,聽到裡面病人的微弱呼叫聲,連續兩次,因為有其他同事在裡面,所以當下的麗玲並未準備進到手術間,但她細想了一下,「也許病人真的需要我幫忙。」走進去後知道是一位肺癌要放人工血管局部麻醉的女病人,麗玲也發現她的同事跟醫生正忙著準備手術的器械跟用物,並沒有注意到病患的聲音,麗玲靠近患者問一下她的需求,原來是手術的布單蓋住了她的鼻子,讓她很不舒服且也變緊張。

  麗玲回憶道,幫忙調整了布單位置後還跟她聊天,她消瘦虛弱的臉擠出一個笑容,並且跟麗玲說:「護士小姐,你長得好漂亮,謝謝妳!」麗玲回應,「我戴著口罩,你又看不到我的臉。」患者回答說:「但我感受得到!」當時的麗玲因為患者的真心回應而更加快樂,11個小時的饑餓感頓時消失無蹤。麗玲提到,「不管是我或病人,我們彼此都有用心去感受彼此,這就是我的師父教導我們的『心的力量』,心的力量無遠弗屆!」

  麗玲提到,在開刀房工作得越久,越覺得良心的重要。例如醫護人員在上手術台前要先做好雙手的消毒,以及穿上無菌的手術衣袍,雙手的消毒可以用時間或者刷洗的次數來完成,過程中只有自己一人,有沒有因為趕時間而草草了事或隨便敷衍,就要看每一個人的良心了。她指出,在開刀房最重要的是無菌觀念,關係到感染的問題,這些都只有自己最清楚,所以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好,就是在做良心事。

  麗玲回想起當年膽小內向、誤入綠色叢林的她,居然沒有昏倒在恐怖的開刀房,還透過修練太極門氣功讓她的心更強大,突破了當年口罩的心理隔閡,更學會用心與人溝通,用良心做事,也讓她在工作的生涯順利退休,讓她的心裡充滿無限的感恩。

  麗玲表示,去(2021)年過年期間,師父送給弟子們一句話,「良心像指南針般指引我們人生對的方向,引領我們做正確的決定。」讓她謹記在心,如果遇到事情不知該如何因應或如何做決定,她就會把手放在自己的胸前,摸著心想一想,當下的安心感讓她覺得事情簡單多了,這句話也成為她人生中重要的座右銘。

  現在世界各地天災人禍頻傳,烏俄戰爭尚未停戰,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各地蔓延,麗玲期盼人人防疫落實戴口罩,也能有天使般的愛與良心,願人人都是蒙面天使,一起來守護地球,讓疫情不再,戰亂中止,地球永續。

相關文章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年輕爸爸的煩惱解方

「職場」經常被形容成一個修羅道場,因此,不論在工作或人際相處方...

超越巔峰的人生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樂當孩子的好麻吉

我熱愛戲劇,當了小學老師之後,我也熱愛帶孩子演出,從最早期在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