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共譜婆媳協奏曲

陳亞伶    2013-03-13
 

陳亞伶(後排右二)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務實修改自己及轉念的功夫,增進了婚後跟婆婆間的相處關係,改善了婆媳互動,進而享受全家和樂融融的甜蜜生活。
  常聽長輩說「結婚不只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家人的事」。婚後才發現此言不假,很多事情並非我和良人師兄兩個人說了算,而要適應彼此家庭的生活習慣。我結婚之後住在婆家隔壁,婚後跟婆婆相處的時間比自己小家庭時間還多,尤其從北部嫁到南部,一切都還很陌生,所以我要調整適應的地方更多。

  剛嫁過去,我對婆婆還很陌生,看到婆婆常為了不順心的事情,心情不好生氣,讓我對她感到畏懼,怕自己不小心會惹婆婆生氣。所以只要一下班,想到晚上要到隔壁去共進晚餐,我的心情就會陷入一整天的低點,整個人開始恐慌了起來,所以我總是板著臉過去吃飯,也因為心情不好,所以婆婆煮的飯菜就會覺得不好吃;先生常常接到婆婆的投訴電話,讓他左右為難。所幸娘家全家人都在太極門練功,師父教導弟子:「凡事往好處想」,媽媽師姊也在太極門學到同理心,所以她希望我多為對方著想,常想別人的優點。

  在練功的過程中,師父不斷的提醒弟子要修改自己,我的確改變了很多,也藉由師兄師姊的心得分享,學習到了很多方法,每次練功前,我就會反省自己本週待改進的地方。為了改善跟婆婆的關係,有一次我想到一個方法,就是利用洗澡的時間對著蓮蓬頭稱讚婆婆,於是開始想出許多婆婆的優點,例如她是個樂觀、開朗、活潑、大方,常與人分享好東西的好人;又是位見識廣博,閱歷豐富開明的好婆婆,不僅讓我們有房子可以住,還讓我有車開,即便外面颳風下雨,我都可以安心接送小孩,不受風吹日曬雨淋。

  當我開始把原本認為是婆婆管我的事情,想成是婆婆的關心時,我就對她發出了好心念。有一次,我無意間接到姨婆來電要找婆婆,正好婆婆不在,閒聊中她就對我說婆婆常稱讚我,這讓我感到很開心,原來我對婆婆的好心念,她收到了,而且她也對別人說我的好,還會稱讚我,這表示婆媳之間可以是很美妙的一種關係。

  平常在太極門練功,師父常引導我要轉好念,很多時候,與其想為何當婆媳不能像母女一樣好,不如想成身邊多了先生的媽媽,像阿姨一樣照顧我不也很好?心念一轉以後,婆婆與我談話的內容感覺比較聽得下去,因此現在即便晚上先生去進修不在家,我與婆婆單獨面對面吃飯,我也不再那麼抗拒、逃避。很高興,因為有太極門 師父的教導與師兄姊們的相互扶持,讓我的婚姻路可以走得更好、更穩、更順利地度過難關,讓我的心情與人生更開闊,擁有一個幸福圓滿的家庭。

相關文章
幸福進行式

小時候我很恐懼與陌生人說話,若媽媽叫我去買東西,會推三阻四,連...

超級變變變 暴龍變山羊

當「家庭暴力」在無意識間變成傳家之「暴」,導致親子關係破裂,要...

小資女孩的祕密花園

我從小就是一個對錢很沒有安全感的人。爸爸年輕時好博弈,家裡經濟...

「冰」山美人大轉變

我的名字叫喬安,但以前總被老公笑稱為「半天安安」;嬰兒時期媽媽...

我家的「神氣寶貝」

我曾生過重病,所以從沒想過自己會有「有小孩」的一天。萬萬沒想到...

揮別童年陰影 看見愛與幸福

一場車禍讓詹麗蓮瞬間失去快樂的童年,面對失去父親的依靠,母親獨...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