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永生難忘的生日

劉麗姬    2018-08-06

面對喪父之痛,劉麗姬在太極門學到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當親人在的時候要珍惜,不在了就要放下,並且感恩每一段相處的時光。
  中秋節前出生的我,從小到大特別喜歡9月份,這不只是我出生的月份,更期待的是中秋團圓。

  一個生命的誕生帶來新希望、喜樂、歡笑,而一個生命的消逝讓人感到哀傷、不捨,如果老天爺隨手的一筆讓生與死在同一天出現,這樣的命運安排不禁會讓人感嘆老天為何要這樣捉弄人?在這世上又有多少人會遇到這樣的人生境遇呢?

  每年我都很期待生日的來臨,但在3年前,老天爺卻像是開玩笑般地給了我一個永生難忘的生日,讓我在同一天感受到生日的喜悅和死別的哀傷,上午還開心地看著FB上好友們傳來的祝福,到了下午卻要面對父親離開人世的噩耗。

  一生務農的父親,對家庭有責任心卻是沉默寡言的人,或許是他的個性使然,又或是要養大我們兄弟姊妹的生活壓力,讓他總是板著一張臉,使得我們無法主動親近他,即使同在餐桌上用餐,也是沉默無聲。我有一次看到老闆和家人在用餐,一家人有說有笑地,甚至還會當著兒女的面和老闆娘大曬恩愛;這一幕讓我內心深處一直很羨慕別人家裡的歡樂氣氛,因為這在我們家是不曾發生過的。

  幸而後來我們姊妹和父親都有機緣進入太極門練氣修心改脾氣,因此和父親多了共同的話題可以聊,有時父親還會開心地在我們面前做起蹲起動作,來顯示他的健康及手腳依然矯健。多了相處的機會,讓我漸漸的感受到他對兒女無聲又內斂的父愛;譬如說,我們姊妹都固定在每週四回去陪他們兩老吃飯,不論當天的天氣是大熱天還是大雨天,父親一定準備一袋袋自種的蔬菜,讓我們這些住在外面的兒女帶回去;又如果說當天剛好是我的生日,他一定會準備水煮蛋和麵線幫我慶生。

  我是一個對事情不易釋懷的人,容易沉溺於過去的人事物,而對死亡這件事情,內心深處也一直有著莫名的恐懼,從小到大只要看到喪宅就會感到害怕,進而刻意繞路而行。即使是自己的祖父母,當他們去世後,在守靈時,家人都會去看看他們的臉,唯我就是不敢靠近。

  自從我們進入太極門練氣功之後,師父教導我們:死亡並不可怕,我們是因不知靈魂的歸宿才會感到害怕。感恩我們有一位共同的明師教導,因此當父親在臨終彌留時,我默默地守在他的身旁,輕聲地告訴他:別害怕,你只是要到另一個世界繼續修行,有想起你在太極門和師兄、師姊們一起談心唱歌時的快樂日子嗎?漸漸地我看到父親的臉龐由恐懼轉為微笑,最後帶著笑容離開人世。

  父親過世一個月後,一位同學打電話來關心我,問我還好嗎?我回答她說,我內心感到很不可思議地平靜,不會感到哀傷,覺得父親就好像是仍然在我身旁那般地活在我的心中。日後細想,原來是因師父教我要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任何事,「當親人在的時候要珍惜、不在了就要放下」。更讓我感恩的是:父親在世時,有那段每到他要去太極門練氣功的日子,我開車接送他到會館的相處時光歲月,那是永留在我心中的溫馨時光。

相關文章
當個散播愛的天使

我現在是一位快樂勇敢的大學生,臉上時常充滿笑容,很難想像我在高...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負起傳遞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使命,並登上...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快樂出帆的阿嬤

我年逾六十,平日的生活除了要帶二個外孫,還要抽空照顧田裡的莊稼...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