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挽回瀕臨破碎的家

林葳    2017-07-05

太極門弟子林葳一家人經常爭吵,曾經快要支離破碎,後來全家一起進入太極門這個大家庭修改人生,挽回瀕臨破碎的家
  以前大家都覺得我們家很幸福。爸爸努力工作維持家計,媽媽為了我們的教育特地去讀兒福系。事實上我們並不幸福也不快樂,因為爸媽經常為了錢和孩子的教養問題吵架,耳濡目染的結果,我和弟弟的溝通也就是大聲爭吵,於是常常爸媽在一樓吵,我和我弟也在二樓吵。有一次媽媽在跟爸爸吵完架後,回頭發現我跟弟弟正吵得如火如荼,脫口而出:「你們就繼續吵、繼續打啊!打死一個算一個!」聽到這句話其實我的內心感到十分受傷!

  爸爸個性嚴謹,小時候,我和我弟只要聽到熟悉的停車聲,知道他回來了,會馬上關掉電視往二樓跑!因為他進門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我們拿出聯絡簿跟作業,逐字逐項逐條的檢查,看看有沒有寫完、有沒有錯誤、老師有沒有留言,只要老師寫了紅字,我們就要準備挨罵,甚至挨打了!升上國中後爸爸工作調到台北,對我們來說輕鬆多了,但是一到假日他回家,我們就像從天堂掉落地獄,刻意跟他保持一段距離。後來爸爸調回台中,我們的噩夢又開始了!當時正處在叛逆期的我,經常跟他頂嘴、忤逆他,搞到爸爸情緒失控,隨手拿起東西就朝著我丟。有一次他氣到受不了要我去馬路上罰跪,那時候的我還死鴨子嘴硬,頂他說:「去就去啊!」雖然一出家門馬上後悔,怕被鄰居發現,假裝修理機車或是找東西。可是我愛頂撞的個性讓我們父女關係差到極點,媽媽甚至還為此幫我改了名字,希望能有所改善。

  有一天,爸爸在電視上看到太極門的公益節目「神氣家族」,那天播出的是「功夫少俠」,他看了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現在的社會還有年輕人不畏風吹日曬雨淋,不但努力練陣,還能從心中散發出歡喜的笑容,並且願意改變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他當下就希望自己的小孩也能如此,因此積極尋找這個讓他懷抱希望的地方。

  第一次踏進太極門道館後,爸媽發現在太極門裡看到的一切,不只小孩子需要,大人更是需要,所以就決定全家一起進入這個大家庭修改人生。進入太極門後,師父常告訴我們,活著就是要一直不斷地修改自己,改變後大家也變得能勇敢承認自己的錯誤:媽媽手上一直有一個疤,我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以前曾經跟爸爸吵架吵到想不開,拿著菜刀就往自己手上劃下去,知道這件事情後我才深刻的了解,我的家曾經快要支離破碎。

  媽媽是最有行動力第一個修改自己:因為師父告訴我們愛要即時、愛要說出來,所以有一次她打電話給我,叫了我一聲「寶貝」,嚇死我了,以為她打錯電話,然而因為她的改變讓我們越來越親密。

  我和弟弟都上大學之後,爸爸會因為太想念我們,所以常常說我們趕快回家,就帶我們去吃大餐,但其實對我們來說,只要一家四口聚在一起,不管吃什麼都是大餐,都很幸福。以前爸爸說一就是一,說二就是二,誰都不能反抗,因為他覺得那些都是為了我們好的,不行也沒必要反抗,但是現在的他學會了傾聽,他會去理解我們的想法,不再堅持己見。

  爸爸和媽媽以前常為了小事吵架,例如為了家庭出遊的規劃而意見相左,現在兩個人會先討論好期望的假期安排,再查資料規劃旅行,減少了衝突的頻率。

  我自己的改變是:以前會把爸媽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上了大學開始打工後,真正體會到賺錢維持一個家庭很不容易,並能理解當初爸爸的壓力有多大,甚至因而罹患憂鬱症和躁鬱症,還不讓我們知道,這是他愛我們的心意,只是找不到對的方式。現在我也懂得感恩他們給我的一切,讓我平安順利長大。

  除此之外,爸爸的工作在景氣低迷時不降反升;媽媽以前免疫系統導致臉上長白斑,現在也得到了改善;弟弟學到了讓心安靜的功夫並且應用在讀書上,順利考上了醫學系。

  師父一直告訴我們,「親」就是要看見彼此的辛苦,因為這樣,我們開始會替彼此著想,所以,爸媽找到了夫妻的相處之道,也找到教育孩子對的方法,而我和我弟也找到對的方法相處,我們全家感情變得更好了。真的很慶幸爸爸媽媽帶我們來太極門,弟弟曾經說過,我爸爸這輩子做了最成功的投資就是「帶我們加入了太極門這個大家庭」。

相關文章
原來我還有這麼多家人

我是一位國二生,但卻已歷經親人的逝去,提早面對人生的死亡功課。

翻轉人生的契機

我是在重組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父母離異又各組小家庭,每當被罵時...

小資女孩的祕密花園

我從小就是一個對錢很沒有安全感的人。爸爸年輕時好博弈,家裡經濟...

爸爸的桃花源

我是家中的長女,常常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甚至要分擔爸媽的工作與...

三代生命相連的幸福

對我和先生來說,想擁有自己的小孩曾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們在求子...

揮別童年陰影 看見愛與幸福

一場車禍讓詹麗蓮瞬間失去快樂的童年,面對失去父親的依靠,母親獨...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