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用尊重找回迷失的女兒

賴春香    2016-11-04

單親媽媽賴春香和女兒多年來在太極門同修共渡,因為相信與尊重,而能有良好的互動,並順利將女兒從迷失中拉回。
  我是個單親媽媽,在教養小孩方面,很擔心她們會交到壞朋友而學壞,尤其是在青春期,結果真的就碰到了。

  女兒在國中時期,有一位同班的好友,這好友在老師、家長眼中是個叛逆小孩,她的男朋友是中輟生,交友圈除了其他中輟生外,還和假釋出獄的人混在一起。

  有一次女兒陪同好友探望發生車禍的中輟生朋友,竟莫名捲入了這個是非圈,中輟生開始在放學時等在校門口,一放學就把女兒和好友接走,因此女兒好幾次到深夜仍不見人影!

  慶幸我跟女兒都在太極門練氣功,所以當我遇到孩子如此脫序演出,並未像有些父母在愛之深責之切下打罵約束孩子,我在當下最先想起的是師父曾告訴我「尊重」與「面對」。

  經和女兒聊過,女兒說出她的不安。他原本只是想陪著朋友,沒想到才兩週,就招惹來那麼多讓她無法抽身的人;因為從小在太極門學好戒壞,她意識這朋友圈的複雜,但不知如何婉拒。我告訴他:「如果不想再這樣過,讓媽媽來幫你。」女兒點頭同意。

  每天放學時,我跟中輟生一樣等在校門口,遠遠地看到女兒出現在我的視線,我便微笑、無聲的跟女兒揮一揮手,女兒也會安心地跟我揮揮手,中輟生一看到我便不敢貿然靠近女兒。我並沒有直接把女兒接回家,而是讓女兒如往常般和其他同學一起聊天、一起搭公車回家,而我只是默默隨行在遠遠的後頭,過程中我們在外人眼中如同陌生人,但是心卻繫在一起。每天回到家,我們聊著彼此對這件事的觀察與心情,相互尊重和關愛,女兒漸漸能夠擺脫那群中輟生的糾纏!

  多年來在太極門跟隨洪道子博士修身養性,練就一身好氣,雖心繫女兒的安危,但不害怕、不焦慮,再加上有師父「不只小孩要尊重父母,父母也要懂得尊重小孩」的叮嚀,因此我絕對地相信與尊重女兒,因此我們有良好的互動。

  徐志摩的<再別康橋>中寫著「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而我是揮一揮手,用愛找回青春期迷失的女兒!相信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子女能平安順利地飛高、飛遠,我也不例外,願大家的孩子像風箏高飛時,身為父母的都能繫上有著滿滿尊重與愛的線。

相關文章
跨過寒冬 迎來春天

我今年72歲了,是個傳統女性,有五位兒女,平日相夫教子,永遠把...

從「心」做人

國中時期,當得知自己是被爸媽領養的,我的內心起了先入為主的偏見...

翻轉人生的契機

我是在重組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父母離異又各組小家庭,每當被罵時...

惜緣惜福一世情 大聲說出我愛妳

你認為婚姻生活只有「平常」而已嗎?從前秀賢總是「愛你在心口難開...

為世界祈福 展現生命不同的光彩

今(2022)年國慶,日本高校學生在總統府前掀起橘色旋風,而相...

溫馨快樂的家

身邊的朋友常常覺得我很幸福,因為我有疼惜我的老公,還有一對體貼...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