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一個杯子

林文棟    2018-10-19

林文棟很慶幸自己在太極門練功,從師父的身教、言教、不言之教中,讓他知錯能改並習得人生智慧,讓家庭更加和諧。
  夏日炎炎,某日下班騎腳踏車回家,抵達後揮汗如雨、口乾舌燥,便直接走進廚房想倒杯水來消暑止渴,未料茶壺竟是熱的,我喃喃自語:「什麼時候不煮開水,偏偏是這時,這麼熱的天氣怎喝的下?」於是走到冰箱拿出咖啡,剛要倒入咖啡時,才發現手中的瓷杯不是自己的,便隨手置放桌面,轉身拿自己的專用鋼杯。就在我倒好咖啡,用力將瓶蓋塞回時,豈知手一滑,竟扯到剛置放桌上的杯子,緊接一陣破碎聲劃破家中寧靜。

  一切發生的太突然,我還來不及反應過來,老婆從電腦桌前轉身看著地上碎片說:「這是女兒的杯子,你為何要用它?」當時我腦袋一片空白脫口而出:「怎麼會有杯子放在這裡?」兒子馬上在旁接話說:「這是你剛才放的。」茫然之間好像真有這麼一回事,我只好說:「不然拿錢再去買新的。」老婆回我:「這是同學送給她的生日禮物,意義不同。」

  聽到女兒在客廳的哭泣聲,還有老婆與兒子在旁一搭一唱的指責,我越聽越不舒服,心中不斷出現負面情緒:「她從小打破家中多少的碗盤、杯子,我曾幾何時責備過她?我辛苦上班賺錢養育她10多年,竟比不上她的同窗之誼?也不過是打破一個杯子,再買新的就好。」老婆言語之中深覺這個禮物比我這個當爸的還重要,不禁令我火冒三丈。

  當晚,在前往太極門道館途中,心情已逐漸緩和平靜,抵達時,突然憶起多年前師父曾夜宿高雄道館的往事,那一夜,師徒和樂融融的溫馨畫面浮現腦海。記得當時我連續四年報考警察大學,但都以不到一分的成績慘遭滑鐵盧,更糟的是,家庭經濟出了狀況,家人間衝突不斷,令我心中一直存有疑問:為何師兄姊入門練功後,家庭和諧、事事順遂,而我卻並非如此?看著師父時而舉起手拍拍弟子肩膀,時而與弟子擊掌,或是駐足詢問弟子近況,事後更不忘提醒弟子要多練功,就像父親殷切叮嚀孩兒,這一幕幕更增加我心中的不滿,於是在師父從我身旁走過時,我斜眼瞪著他,師父不發一語低頭而過,再度折返時,亦是如此。

  現在回想當時情景內心相當愧疚,師父沒有當場責備做弟子的我如此不尊師重道,仍讓我繼續在館練功,還教導我面對困境、解決問題的勇氣,以及好壞、對錯與真假等人生智慧。在師父的鼓勵下,我再接再厲,終於如願考上警察大學,也順利解決家庭紛爭。師父用愛包容我的無知,而我現在竟然為了一個杯子破壞家人之間的和諧,即使讓我爭到「理」字,也輸去家庭和諧,實在不值得。

  事後趁女兒空閒之時,首先向她道歉說聲「對不起!」打破僵局,與她閒聊後才得知這是她好同學送給她今年的生日禮物,因為珍惜它所以平時捨不得使用,當我拿起這杯子時,她並沒有阻止而且願意讓我使用,而非自我設想「同學的禮物」比老爸更重要,她也表示杯子已打破毋須再購買新的。

  心中的結打開後,很慶幸自己仍留在太極門練功,從師父的身教、言教、不言之教中,讓我知錯能改並習得人生智慧,讓家庭更加和諧。

相關文章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年輕挑戰自我 勇敢前進快樂行

小時候我就進入太極門了,跟著一群同年齡的師兄姊玩在一起,互相學...

改變命運的契機

我因緣際會認識太極門,拜得明師,這個修身養性的古老門派,讓我從...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讓自己更好 從願意改變開始

在太極門練功,練的不只是身體的健康,更必須修改自己的心性,讓身...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