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家有三寶貝 甜蜜更加倍

紫瑜    2021-02-28

太極門弟子紫瑜(左2)透過反省,與三個寶貝女兒互動中不斷修改自己,彼此學習成長,人生因而更加甘甜。
  「我的媽媽很堅強,除了工作,還要張羅我們的生活起居與課業,真的很辛苦。媽媽會尊重我們的意見,但也會不厭其煩地指出我的缺點,我知道,媽媽希望我可以改進,變得更好,我很喜歡媽媽的開明,對於個人發展,她只會給建議卻不會強迫我們。她總是以一顆真誠的心待人,人家對她好一定會予以回報,也提醒我們要有一顆感恩心,媽媽是我的好榜樣。」看到女兒這樣描述我,我感到欣慰。

  我有三個女兒,老大做事一板一眼,凡事多思多慮,總有問不完的問題,很須要耐心「開導」;老二中規中矩,脾氣相對穩定,讓我少操煩一些;老么個性外向,做事不按理出牌,經常會出些狀況給我處理。因先生長期在大陸工作,而我必須外出上班,還要張羅孩子們吃飯、課業、接送等等,孩子們一天天長大,在我半軍事化的管理下,課業也算優秀,品性端正,乖巧懂事,但過程中養成了我強勢教育的作風。

  還好我在太極門練功,有明師教導,一路走來,只要碰到困難,就會回想師父說的話。印象深刻的是師父說:你的孩子不是你的……意思是說孩子們只是暫時寄放在我們家庭中長大,他們有獨立的人格,不屬於父母,我們之間是平等的關係,還說父母就是孩子的一面鏡子。

  這讓我反省到,平日對她們叨叨唸唸或責怪的同時,彷彿也看到自己的影子。於是我改變自己,多尊重她們的意見,不過度干涉,僅提供參考意見,鼓勵、支持她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才能跟孩子們愉快的相處。我很開心,有位人生導師引領著我,不要自以為是的以長輩自居,要不斷學習與進步,才能跟得上時代的步伐,接受年輕人的新事物。就像師父會跟我們分享最熱門的影音,用最潮的用語,甚至還上網自學英文等等。

  現在孩子都大了,老大進入職場,老二讀研究所,老三念大學,三個女兒都住宿在外,有自己忙不完的事情,漸漸不再依賴我了,我的生活好像失去了重心,心情失落不少。所幸貼心的女兒們,擔心我一人在家會孤單,便有默契地安排週末輪流回家陪我。雖然我們還是會鬥嘴,甚至發生爭執,但我心裡明白,這是與女兒們甜蜜的時光,我要好好把握與珍惜。

  每個孩子個性不同,與她們相處的各個階段,對我來說都是不同的考驗,跟著師父修行,我透過反省,不斷修改自己,彼此學習成長,一路走來,由酸苦變甘甜,真心感謝老天爺,送給我三個可愛的女兒。

相關文章
解開「愛」的束縛

自從結婚、孩子陸續出生後,我便毅然辭去工作,一心只想照顧好三個...

翻轉人生的契機

我是在重組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父母離異又各組小家庭,每當被罵時...

翻轉中階主管的兩難

我是一名IC銷售的中階主管,過往,面對日復一日的工作與生活,總...

單親不孤單 用愛來翻轉

成長於單親家庭的我,由於媽媽必須上班賺錢,下了課,我總是孤單地...

爸爸的桃花源

我是家中的長女,常常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甚至要分擔爸媽的工作與...

扭轉剛硬的宿命

我的父親是一位嚴格又自律的人,管教孩子的方式非常嚴厲,我小時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