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在愛裡成長的慢飛天使

怡帆    2021-07-16

太極門弟子怡帆(中)相信孩子是上天的禮物,雖然要陪伴女兒參與早期療育課程,但感受到和孩子一起成長的喜悅,豐富了心靈,讓人生更有意義。
  「妳的女兒叫安淇,是天使的意思,那不就是天使寶寶囉?」事實上,我的女兒是個凡事都有自己原則的寶寶,再加上語言發展比一般同齡孩子慢,經常會不如己意又表達不清就情緒崩潰,一天崩潰八次算是正常,這樣的孩子考驗了我的脾氣,而我的情緒總是免不了地被影響。

  還好,我有個法寶,因為在太極門練氣功養心性,平日熟練的腹式呼吸讓我練就了呼吸平穩,當呼吸平穩了,心情就不容易起波動,在遇到每一個突發狀況的時候,我會提醒自己,不要放大當下的怒火,快速整理情緒。面對孩子發展遲緩,我告訴自己要把時間拉長一個月或是一年來看,就不會心急於她應該要馬上達到同齡孩子平均該有的表現。當我情緒緩和,親子關係也就不緊張了,我也能夠以笑臉迎接她。神奇的是,每當我心情愉快的時候,安淇的心情也會跟著愉快,當她愉快的時候,竟然比較能夠聽見我說的話,或接受我的指正,就這樣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在太極門裡,師父永遠相信弟子是最棒的,所以我也相信我的女兒是最棒的,沒有懷疑,不會因為小孩被評估為發展遲緩就心生憂慮,反而心裡想的都是如何跟她一起成長,我相信這樣正向的循環,對我跟她都有很大的幫助。

  從安淇兩歲起,我天天帶她去進行早期療育的課程,常常在幼稚園跟早療教室來回奔波,每週一到五從不間斷。只要她每一次上課、每段時間都有一點點進步,我就會覺得很開心。去年我生了第二胎,更讓我驚訝安淇的改變,因為她非常愛護弟弟,還會跟一歲的弟弟玩,是個懂事的姊姊。

  我相信孩子是上天的禮物,所以取名angel的諧音安淇,當然不是說她屬於我的,而是她是來陪伴我的,讓我得到的喜悅是更甚以往,也豐富了我的心靈,讓我的人生更有意義。

相關文章
實踐「愛與包容」圓滿成就幸福的三代人

我是家中老么,出生時是臍帶繞頸三圈的早產兒。五零年代的醫學不發...

幸福進行式

小時候我很恐懼與陌生人說話,若媽媽叫我去買東西,會推三阻四,連...

從「心」做人

國中時期,當得知自己是被爸媽領養的,我的內心起了先入為主的偏見...

翻轉人生的契機

我是在重組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父母離異又各組小家庭,每當被罵時...

美少女組神仙家庭 鳳凰于飛

太極門高雄道館在2023年第一天,於雄讚抵家頻道播出「鳳凰于飛...

三代生命相連的幸福

對我和先生來說,想擁有自己的小孩曾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們在求子...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