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想法轉個彎 心中路更寬

德良    2020-02-05

德良在太極門學到「轉念」的功夫,他發現給別人多一點轉圜的餘地,其實是給自己更大的空間。
  以前的我,每當遇到不如己意的人事物,情緒總會受到影響,甚至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不開心之餘,連帶的也影響了周遭人的心情。我從事室內設計工作,曾碰到一個依照法規行事卻造成公司蒙受金錢損失的案件。那是一個位於一樓房屋裝修的案件,建築物外牆傾斜,有倒塌的疑慮,因此在顧及安全下我們進行了拆除,並依原尺寸復原,原本認為應該不會有問題,但沒想到主管機關卻引用不同的法條判定為違建,必須全部拆除,並得依最新法規重新施作,這一來一回不但造成完工時間延誤以及成本暴增,甚至差點賠上屋主對我們的信任。

  以往遇到這樣的事情,我一定會暴跳如雷,同時還可能因負面情緒導致情勢誤判引發更多問題。自從在太極門練氣修心之後,除了身體變得更健康,情緒也更平穩,師父叮嚀:不要讓負面情緒影響到自己,要懂得轉念。於是我靜下心,讓自己抽離當下不好的情緒跟念頭,用比較正向的態度,思考我可以怎麼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後來,這個案子在影響最小的情況之下,依修訂後的新法修改設計,最終順利完成、圓滿解決。

  練功還有意外的收穫,我跟家人的關係變得更能互相體諒了,跟良妻結婚多年,相處再好,都免不了遇到小摩擦。前不久,因為自己的車要送保養而需要良妻協助接送,殊不知她竟然忘記了這件事,當下造成我安排好的行程大亂,必須重新聯繫,就在怒氣快要上升之際,我馬上察覺了,便提醒自己先深呼吸,心想:事情既然發生,與其生氣讓兩個人都不開心,還不如用智慧將這件事情處理好!於是我就安慰良妻說:「沒關係,妳先放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這邊的事情我可以自己處理。」因想法轉變,避免掉因小事傷感情的爭吵局面,入門後,兩人的關係更加緊密了。

  年輕時脾氣暴躁的我,從兒子小時候開始對他就有著深切的期許,自然管教十分嚴厲甚至體罰,每當想起此事,悔不當初,因此在兒子20歲邁入成年時正式向他道歉,也得到他對於父母親角色跟職責的理解與諒解。女兒畢業後在自家公司上班,剛開始因對女兒的工作角色沒有界定得很清楚,一度造成父女關係小小的緊張,隨後想想,實在不值得因為工作而影響親子關係,在釐清女兒在公司和家中的角色後,又重拾親子間甜蜜的互動。

  在太極門這座寶山,跟著師父學習智慧,我體會到「當我們給對方多一點轉圜的餘地,其實是給自己更大的空間」,期許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透過不斷的反省及成長,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金貴」小姐的凍齡「心」妙方

從小體弱多病的我,剛出生就因為嚴重的新生兒黃疸,住進馬階醫院一...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