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鹹淡交融出甘味人生

楊素璧    2019-05-27

楊素璧(左)透過練氣的涵養,脾氣改善了,心平靜了,更懂得如何把師父教的智慧,應用在生活上、生意上,讓家庭和諧、生活和樂。
  「阿公仔要煮鹹,阿媽仔要煮淡,二個相打弄破鼎弄破鼎……」這首《天黑黑》曾是我婚姻生活的主題曲。十多年前為了減輕經濟負擔,把家裡經營的五金行隔出一半兼賣滷肉飯,忙碌緊張的生活節奏,加上老公從前很大男人,家裡的事都他做主,從不會徵詢我的意見,兩人常因為小事就在店裡吵翻天,冷戰更是兵家常事。

  我從小個性急,加上又是老大,要給弟弟妹妹做榜樣,什麼事都要帶頭做,所以弟弟妹妹都要聽我的;結婚後也一樣,只要老公不聽我意見,我就擺臭臉,不然就冷戰,經常把夫妻關係搞得很緊張。女兒小六的時候,有一天放學回家,劈頭問我:「妳和爸爸什麼時候要離婚?」當下我一頭霧水,問為什麼要離婚?原來她有個同學的父母常吵架,吵到鬧離婚還讓小孩選擇要跟誰;父母的負面情緒影響到小孩的心理,實在很殘忍。

  有一天,一個朋友上網看《神氣家族》,對我說:「楊素璧,妳師父說要心平氣和,妳為什麼常在跟老公吵架?」他的一句話提醒了我,是啊!跟著師父練功那麼多年,我的壞脾氣、固執己見好像還是沒改多少。想起師父說:「你沒辦法改變他,就改變自己。」我開始靜心反省自己到底有哪些要改進的點——小心眼、愛計較、又壞脾氣,對著兒女也常大呼小叫……,想要改善家庭關係,那就從改自己脾氣開始吧!於是,再遇到老公大聲時,我就閉嘴,真的聽不下去就走開,不要正面衝突,漸漸地我改變了,老公也開始改變了。

  以前會為老公愛喝酒吵不休,後來以關心代替碎念,請他少喝一點,不然萬一跌倒很危險,他把我的話聽進去,喝得越來越少了,漸漸爭執也越來越少。有一次公公對我有誤解,大聲責備我,老公問明原委後,還會跟公公解釋我不是那樣的人。後來公公病危住院,孝順的老公心情很不好,我一直安撫他,告訴他有什麼難關我們一起渡過,老公可能因我能感受他的痛苦並體貼、支持他,對我的態度也越來越好。

  教養兒女方面,以前我會嚴厲要求他們的分數,考不好就大聲責備,當我開始改變態度,以關心代替責備,跟兒女做朋友、改善了親子關係,女兒也爭氣的一路讀到研究所畢業當上老師。真感恩師父讓孩子們從小在太極門的薰陶中,學習到了智慧、自信、感恩。

  脾氣改善了,心平靜了,就更懂得如何把師父教的智慧,應用在生活上、生意上。這些年來,師父愛的叮嚀常常提醒我修改缺點,學習運用陰陽智慧的溝通方式讓家庭和諧、生活和樂,還有一群願意學好戒壞的師兄師姊同修陪伴,傾聽、分享,如何運用學到的好功夫讓自己隨時保持正向思考、與長輩平和相處、有智慧的教育小孩。真的慶幸當年明智的決定進入神氣大家族,如今收穫滿滿,天天都滿載而歸呢!

相關文章
千里姻緣一線牽

有緣千里來相會,2月25日線上節目空中加油讚「千里姻緣一線牽」...

連作夢都在笑

我是一個O型急性子的人,個性大剌剌的,但脾氣來的快去的快;老公...

守護家園的新好男人

我是全家的經濟來源,每天在外為生活打拼,時間久了,不自覺就有了...

終結魔考 走入人生桃花源

我在家中排行老么,從小備受寵愛,25歲以前可說是個十指不沾陽春...

心寬路就寬

有句成語叫妻離子散,光聽字面意思就覺得很慘,但我自己卻實際經歷...

家有三寶貝 甜蜜更加倍

「我的媽媽很堅強,除了工作,還要張羅我們的生活起居與課業,真的...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