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與哥哥零距離的溝通

賴怡靜    2012-07-22
 

賴怡靜(中)在太極門學到了放下自己的個性與意見,與他人團結合作,並將這樣的突破帶回平日生活中,改善了與哥哥的關係。
  每當他放假回來的時候,我總會挽著他的手、跟他一起去吃飯,在說說笑笑之間,有時候甚至被誤會是小情侶,我們還有著夫妻臉,因為,他是我哥哥。

  猶記得小時候,我跟哥哥同住在一個房間,我跟哥哥小床的中間有一個隔板,而那個隔板就成了我跟哥哥打架的地方。每次我跟哥哥吵架或是欺負他時,我都會惡人先告狀,跑去爸爸媽媽那邊先說哥哥不是,接下來哥哥就會被念或被罵。現在想想,我當初真的是一個討人厭的妹妹,那時候心中只是很希望能夠被哥哥重視,但是,一直用著這種錯誤的方式來表達。

  小學二年級時,我們全家人一起進入太極門這個大家庭練氣修心,讓我跟哥哥的相處關係漸漸變好了。93年開始,我和哥哥一起跟著 師父洪道子博士,和師兄師姊參與了很多場的文化交流展演,例如像是雙十在總統府前的國慶展演,事前的練陣,所有參與的師兄姊們都接受大自然風吹、日曬、雨淋的洗禮,在過程中不斷鍛鍊自己的體能與意志力,為了圓滿完成一個目標而努力;我學會了與大家團結合作,放下自己的個性與意見。等到回到了平常生活中,我很自然地學會如何放下自己的脾氣,懂得如何好好地溝通。

  曾經,爸媽為了我跟哥哥差異甚大的個性而傷腦筋,一個聒噪一個沈默,我講一天的話可以給哥哥講十天;我的個性比較急、講話快,而哥哥總是講話慢於常人,常常我聽他講話都會聽到沒耐心,想當然和哥哥是無法溝通的,彼此之間只有「溝」都沒有辦法「通」。不過,自從我和哥哥同樣參與太極門練陣,跟哥哥有了可以一起突破成長的機會,也學到要修改自己的脾氣,就這樣我跟哥哥漸漸能夠感受到彼此的想法,說話也都能很順暢的講完,在兄妹一起進步的情形下,原本,南轅北轍的個性也開始能夠互補,使家裡的氣氛也就越來越融洽。

  去年年底爸爸出了小車禍,今年二月奶奶生病住院,哥哥在當兵中,突然之間,覺得家裡的問題,只能自己獨自面對解決。以前每天可以和哥哥見面,現在隔一、兩個禮拜才能見面一次,這時才明白家人之間互相鼓勵的珍貴,更懂得要更關心家人,原本不懂得去表達自己的關心,但是,現在的我明白了,關心就是要說出口,就是要用行動來讓對方知道。

  現在,每次哥哥收假之前,我都會抱哥哥一下,哥哥也會摸一下我的頭,互相加油,然後用很開心、充滿能量的心情去面對生活,家人之間可以相處得這麼好,我感到很幸福。我和哥哥從吵架的敵人,到現在可以是相互打氣的好兄妹。在太極門長大的我們,很幸運地有 師父的引導,讓我們學會修改脾氣,用真心去跟別人溝通,發現很多事情變得沒有那麼困難。尤其,當我以真誠地心去面對別人時,同時也感受到很溫暖的回應。

相關文章
超級變變變 暴龍變山羊

當「家庭暴力」在無意識間變成傳家之「暴」,導致親子關係破裂,要...

靜心調整自己 面對疫情考驗

自2020年年初,台灣進入新冠疫情時期,帶口罩、隔離、快篩、封...

魚頭湯vs蛤仔湯

三代同堂真是一件快樂的事!
兒子要結婚前,我就鼓勵他們夫...

三代生命相連的幸福

對我和先生來說,想擁有自己的小孩曾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們在求子...

溫馨快樂的家

身邊的朋友常常覺得我很幸福,因為我有疼惜我的老公,還有一對體貼...

揮別童年陰影 看見愛與幸福

一場車禍讓詹麗蓮瞬間失去快樂的童年,面對失去父親的依靠,母親獨...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