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謝謝你 大姊

美國聖荷西 陳幸芬    2012-09-08
 

太極門弟子陳幸芬長期在美國工作,在師父的引導下,懂得放下身段,用心感受家人的愛,更體會到大姊姊的辛苦及長期以來對家人的照料與付出。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許多父母的期望。從小父親對子女要求很高,每當我們努力達到他的標準時,父親總會再加碼:「你可以再更好!」也因為父親的嚴格,造就我們在工作上都能達到專業級的程度,唯獨大姊沒有達標。

  從小大姊就很照顧我,但是我認為理所當然,看不到她的好;也因為自己的高傲心作祟,覺得她沒甚麼成就,而對大姊少了點尊重。這樣以成就論價值的心,讓我看不到大姊的付出,從沒想過要感恩大姊,但是來到太極門,師父教我如何「愛」,用心去感受周遭人的付出,慢慢開啟我感恩的心,特別是對待家人,因為他們是跟自己最有緣分的。

  師父叮嚀的這些話,我認真省思多年的姊妹情,以及彼此的差異。大姊生性善良、刻苦耐勞,是個標準的賢妻良母,舉凡家中大小事物,沒有一項難得倒她;但是生活上的「專業」無法讓爸媽放心,或許因為手足的成就帶給她無形的壓力,雖然大姊很努力想達到爸爸的期望,卻一直找不到自己的職業方向與目標;因此,家人對她的責怪總是多於讚美。

  我長期在美國工作,與父母親相處時間不多,但每年都會特別安排二至三次回台灣渡假,特別是陪伴父母親,每次回台灣的時間雖不長,但我很高興也珍惜這樣的機會。有一次陪父親出去走走,他說出了對大姊未來的擔心,以前我只要聽到父親說這類的話,就會立刻判斷大姊不懂事,老是讓父親為她擔心……。這一次,我卻有了不同的感受,因為師父引導我懂得「愛」,我感受到父親話裡充滿對大姊的愛與關心;同時也看到姊姊的辛苦及長期以來對家人的照料與付出。也反省到以前自己並沒有關心大姊,想起來,覺得自己很不應該。

  在太極門裡,師父教我們凡事要先反省自己,修改自己,勇於面對。這次要回美國時,趁大姊送我到機場,我真心地道歉,也感謝她多年來的照顧,並轉述爸爸對她的關心與愛。我還邀請大姊到美國來一起同住,一起尋找她的人生目標。

  回想自己從小到大只知努力去達到父母的期望,不知不覺造成我習慣用高標準去衡量一個人的成就。大姊一直謹守自己的本分,雖然沒有特別的突出表現,但她做每件事都很認真。尤其,當我們這些兄弟姊妹忙於自己的事業時,是大姊幫我們盡孝道,陪在爸媽身邊照顧他們。現在我想到大姊,心中只有感恩,感恩她為這個家所付出的一切,同時我更感恩我的師父,因為師父的引導,我才懂得去體諒別人的心,並學習如何去看待每一個人的優點,讓一向自恃甚高的我懂得放下身段,用心去感受家人的愛,而不是一味去責怪別人。

  現在我想大聲對大姊說:「謝謝你今生來當我的姊姊,我以你為榮!」

相關文章
美少女組神仙家庭 鳳凰于飛

太極門高雄道館在2023年第一天,於雄讚抵家頻道播出「鳳凰于飛...

翻轉中階主管的兩難

我是一名IC銷售的中階主管,過往,面對日復一日的工作與生活,總...

我家的「神氣寶貝」

我曾生過重病,所以從沒想過自己會有「有小孩」的一天。萬萬沒想到...

扭轉剛硬的宿命

我的父親是一位嚴格又自律的人,管教孩子的方式非常嚴厲,我小時候...

溫馨快樂的家

身邊的朋友常常覺得我很幸福,因為我有疼惜我的老公,還有一對體貼...

揮別童年陰影 看見愛與幸福

一場車禍讓詹麗蓮瞬間失去快樂的童年,面對失去父親的依靠,母親獨...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