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心平氣和化解糾紛

李玉華    2012-05-30
 

李玉華懂得傾聽學生心聲,才能巧妙化解師生間潛伏的衝突,跟孩子的互動更融洽,才更能享受教育英才的樂趣。
  回想幾年前,我所任教的英語課班級,其中有一個舞蹈班,學生程度不錯,五年級帶她們時,學習態度很好,沒想到到了六年級下學期,不知何故,整個班風大轉變,有的出口成“髒”,有的上課態度不佳,還有些學生因為上課愛講話吵鬧,被我調整位置,因而心生不滿,對我的態度很不友善。

有一次上課時,一個坐在我前面的女生,一直在寫英語作業,我提醒她注意聽課,不要再寫作業了。第三次勸導時,她生氣了,大聲地回嘴;她心不甘、情不願的把本子丟出來,卻掉在地上,我耐著性子糾正她,她才一臉怒氣的撿起本子。當我繼續上課,不久,看到她的桌面上多了幾行字,原來她用「立可白」寫字罵我。我覺得學生這樣的態度很不好,表示要打電話告知導師,並請家長來。班上同學竟然幫她說話,有人甚至幫腔說沒有看到她拿「立可白」寫字。我告訴全班同學:「剛剛上課時,老師才提醒大家,不要在桌面上寫字罵人……。沒想到才說不久,馬上就有人犯錯了。」這時候她說:「剛才陪同學上廁所,沒聽到。」我強調:「這件事我已經講了快兩年了,不能以不知情逃避責任,將來你們到社會上做事,如果犯了法,法律不會因為你不知法而原諒你。」看到她努力清除桌上字跡,我才繼續上課。

  放學後,這名學生來找我,我想了解她對老師有何不滿,她才說班上很多人都在罵老師,只是沒有被抓到而已。我好奇追問原因,才知道因為我常無法準時下課,剝奪他們的玩樂時光。原來當老師的我,常以趕課為由,剝奪孩子下課的權利,造成大家對我的不滿。

  以前的我,或許聽到這話會大大震怒,但此刻居然很冷靜,我想到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引導我「心平氣和的功夫」、「修改自己的脾氣」,於是我反省自己並放下身段,當場,我非常謝謝她告訴我這件事,並對她說:「還好離你們畢業時間還有一個月,老師還有時間彌補,以後我一定會準時下課。」也跟她說明,由於普通班一週兩節英文課,舞蹈班只排一節課,為了上課內容不縮水,進度非常緊湊,而他們每次都無法準時到英語教室上課,只好佔用下課時間趕課。「你們不能只要求老師準時下課,而卻不準時來上課;既然你們要求準時下課,這樣子好了,老師就辛苦一點到你們教室上課。」於是在良性的溝通下,我看到學生眼眶紅了,她知道罵老師的行為不對,也表示要改過。我對學生說:「知錯能改就好了,我不會告訴家長及導師了!」她道聲謝謝就離開了。後來我回到舞蹈班的教室去上英文課,除了公開謝謝那位同學告訴我實情,並為過去無法準時下課跟全班道歉,且實踐諾言,下課鈴一響,我就不再上課,整個班的上課氣氛就變好了。尤其,那位同學對我的態度更是180度大逆轉,友善多了。

  我很慶幸自己在處理這件事時,很冷靜,沒有被情緒淹沒理智。更高興的是,我能在學生畢業前,巧妙的化解了師生間潛伏的衝突,讓我把恩師 洪道子博士「做人要相互尊重」的教誨,落實在生活中,才能真正做到尊重孩子的下課權利。由於師生懂得彼此尊重,我跟孩子的互動更融洽,更能享受教育英才的樂趣,才能讓這件事情圓滿落幕。

相關文章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在生命轉彎處遇見幸福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太極門高雄道館4月22日邀...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樂當孩子的好麻吉

我熱愛戲劇,當了小學老師之後,我也熱愛帶孩子演出,從最早期在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