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張芬芳    2012-07-19
 

太極門弟子張芬芳用一顆柔軟的心,愛自己,也愛周遭的人,使自己時時好過關,歡喜自在的過生活。
  在國小服務已經二十幾年了!我以前個性非常急躁,凡事都想做到最好、最快速。剛從事教職的那幾年,滿腔熱血,凡事衝!衝!衝!那時都是帶低年級的孩子,而且一班都有五十幾人,因為低年級只上半天課,而我常想讓孩子在放學之前,就能知道自己各項作業的成果,於是就得馬不停蹄的把所有的作業都快速的批改完畢,然後發下去給孩子們帶回家,因為必須要與時間賽跑,所以全身肌肉與神經都是緊繃的。

  同時也因為求好心切的個性,孩子們只要有一點點小瑕疵,就會用放大鏡來檢視,然後劈哩啪啦的教訓了一大串,要求他們達到標準,每天都覺得自己像潑婦罵街似的,一點氣質也沒有;而下班回到家,就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癱軟在床上,一動也不想動,可說是「上班一條龍,下班一條蟲」,幾年後,就成了復健科的常客。

  醫生說我因小時候曾摔倒,頸部受過傷,又沒注意到姿勢,加上長期疲累,所以造成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而手麻,做了好久好久的復健,也試過各式各樣的療法,不曉得花了多少金錢和時間,都仍然無效。

  結婚後有了小孩,壓力更大,每天忙忙碌碌,右手越來越麻,甚至痠軟到無法入眠,必須要把右手用身體壓著,以痛感來蓋過深處的痠軟感才行,有時會恨不得想把它砍斷,所以睡眠品質很不好。也因為身體不舒服,常感覺疲倦,心情跟著受到影響,就常會和先生抱怨,弄得生活一團亂,現在想想,還真是惡性循環。

  但是這個惱人的困擾,就在我進入太極門練功之後慢慢得到改善,剛開始我認為這是練功帶來的好處,後來才體會到情緒壓力對健康的影響更大,因此修養心性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沒放鬆,步調太急,當自己一直在想事情的時候,身體也是僵硬的,所以一定要有柔軟的心才能放鬆,再加上練功可以排濁氣、納清氣,讓人精神好,就會更有耐性。

  師父常常提醒我們要正面思考,要放鬆,要開心,不要急,心靜智慧開,就可以找出好方法來解決很多問題。我體認到「善待別人,其實就是善待自己」,把師父教我們的鬆、靜、自然的功夫運用在生活和工作上,只要心情一開朗,精神就會好,工作氣氛佳,效率就會高。我也一直記得師父送我的三個字──「沒關係!」這三個字我時時放在心裡,提醒自己要懂得放下。

  在往後的教學當中,只要遇到學生各式各樣的挑戰時,就會想起師父要我們有正心、正念,凡事往好處想,多看他們的優點,不要先預設立場,告訴自己孩子們犯錯不是有意的,出發點是善的,就會發覺當自己少了抱怨、發牢騷的時間,相對的就可以多了解決問題的時間了,反而覺得他們都變可愛了,笑一笑,也就沒什麼好計較的了。

  記得有一次上課時,一個平日就讓人擔憂的孩子,竟然趴在桌上不寫習作,我走過去問他怎麼了?他很不高興的衝口而出:「我不會寫!」然後習作掉在地上,繼續趴下不理人。他其實是個資質不錯的孩子,照我以前的個性,一看到學生有這麼不禮貌的行為,會認為他又在故意耍脾氣,我一定也會不甘示弱的馬上發飆,而且一定要他馬上完成該寫的作業。但當時我告訴自己,要先深呼吸幾次,再想一想,這孩子個性如此,並非一時改得過來,是需要等待的,不要急,所以我告訴自己:「沒關係,沒關係,硬碰硬是會有反效果的,先讓已經在鬧彆扭的孩子冷靜一下,等一下再處理吧!」觀察一陣子,他的心情較平穩了,再把他叫到身旁慢慢的引導,很快的他就完成作業了。就在一次又一次的等待與鼓勵下,後來發現他發脾氣的次數和時間已經慢慢減少了,和同學之間的爭吵,自然就比較能平心靜氣的化解,甚至他還常常熱心幫忙別人,看到他的笑容變多了,讓我每天的教學變得更愉快了。

  在這個充滿愛的神氣大家族裡練功,讓我扭轉了我的人生觀,師父無時無刻愛的叮嚀,和周遭好師兄、好師姊的關心與協助,讓我在面臨困境時,能一一化解。於是我也用一顆柔軟的心,愛自己,也愛周遭的人,使自己時時好過關,歡喜自在的過生活。

相關文章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克服過勞 歡喜人生大不同

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業,資訊瞬息萬變,同業更是競爭激烈,不論是公...

透過自省安定自己的心

我任職於軍事校院,主要工作是負責教學計畫的撰擬、每學期的排課、...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