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我從「老大」變成「朱ㄇㄚˇ ㄇㄚˊ」

朱德昌    2012-07-23
 

朱德昌學會放下對學生成績的要求,用一顆柔軟的心和學生相處,學生從喊「老大、老大」改口喊「朱ㄇㄚˇ ㄇㄚˊ」,師生關係變得非常融洽。
  我擁有國文、家政、童軍三張教師證照,學校就安排我教國文及家政,因為國文是主科,家政是藝能科目,當我上這兩個科目時,學生感覺到我的教學態度是不一樣的。有一個班說我上國文課太兇,每天考試很煩,我告訴他們說:「如果同學可以一次背多一點,那我也不需要每天排考試。」因為國文有成績的壓力,所以我上起課來不茍言笑,若是學生要跟我閒聊,我怕學生的心收不回來,所以我一定會制止。當學生和我討價還價考試內容時,我通常都以不妥協的態度,而且語氣強硬來回應他們,學生感到非常失望。

  因為學生覺得我太嚴肅也很難溝通,造成他們情緒反彈,於是大家串連好,只要我問問題時都不予以回應,使得上課氣氛非常沉悶,還向輔導老師告狀,希望透過輔導老師來和我溝通。有一次我走在教室的走廊,突然聽見學生喊「老大、老大」,我聞之不理,沒想到學生跑來問我說:「老師,我們在叫妳,妳怎麼不回應?」我說:「我又不是『老大』,你們幹嘛幫我取這外號?」想不到學生竟然開始說我是如何的專制、跋扈,像極了「老大」的架勢,於是大家一致封我為「老大」。聽完學生的描述之後,我才恍然大悟。事後,自己反省為何會得到這個綽號,原來是我很在乎學生月考成績的班排名,要有亮麗的表現,致使上國文課時不茍言笑,更不會和學生閒聊,根本無法以一顆柔軟的心和學生們相處。

  想想自己是國中老師,希望學生不僅功課要好,品性也要好,相對的對學生要求就很高。幸好在十幾年前進入太極門練功,常常看到師父跟師母和弟子相處的情形,師父把每個弟子看成是心肝寶貝,眼裡看到的都是弟子的優點,我發現有時候自己太過緊繃,反而不能看到孩子的亮點,所以我要學 師父,要有一顆柔軟的心,並且要學會放下。

  我想到 師父總是不厭其煩的給予弟子愛的叮嚀,即便弟子時有惰性,也不曾看見 師父放棄任何一位弟子。於是我對學生也抱持著一顆永不放棄的心,縱使學生口出成”髒”,我也會和顏悅色的請學生到洗手台漱漱口。當我改變我的教學態度後,慢慢學會放下對成績的罣礙。現在上國文課之前,我會先和學生聊聊與課文有關的生活經驗,例如:教「聲音鐘」的時候,我會模仿老闆用閩南語喊「芋一粿」的叫賣聲,學生聽了都哈哈大笑,整個班上氣氛改善不少。我因為摘下了嚴肅的面孔,多了一顆柔軟的心,學生竟也會和我聊他們心中的事,下課時也常會到辦公室找我聊天。

  有一天,竟然聽到有學生喊我「朱ㄇㄚˇ ㄇㄚˊ」,甚至也敢擁抱我了。今年的生日,學生買了二個大蛋糕偷偷幫我慶生,讓我又驚又喜,雖然臉被抹了奶油面膜,我也不以為意,放下身段和全班玩起奶油派對,學生的好意我照單全收,大家玩得開心就好。如今「朱ㄇㄚˇ ㄇㄚˊ」取代了「老大」的外號,學生們又更貼近我了,師生關係變得非常融洽,畢業典禮時也收到很多學生送我的感謝卡、鮮花及小禮物,學生們也紛紛抱著我、流下不捨的眼淚。真的謝謝我的 師父,讓我感受到師生之間的互動是可以如此愉快與感性。

相關文章
找到生活方向的驅動力

身為一個三寶媽,又即將迎接四寶來臨的我,生活中充滿了繁忙和消耗...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克服過勞 歡喜人生大不同

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業,資訊瞬息萬變,同業更是競爭激烈,不論是公...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沉著應對 化危為安

我現在就讀國一,2022年11月10日那天,放學回到住家大樓時...

孩子!你很棒!

時光飛逝,從國小服務退休下來也有幾年了,但三不五時,孩子們可愛...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