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用「心」化解冰凍的師生關係

倩菱    2019-07-01

任職於高中教師的倩菱,在太極門練功薰陶下改變了脾氣,學會溫和的講話、耐心觀察學生們的優點,化解了冰凍的師生關係。
現代教育強調多元性,鼓勵每位學生有自己的想法,並能勇敢的表達出來。但對於任職於高中教師的我來說,在面對學生各式各樣反應時,常會招架不住。我心裡會想:「如果是我的孩子,我會怎麼做?」我希望學生在學校除了學得知識之外,更要學會做人處事的道理。

幾年前育嬰假結束後,重回職場接任班導時,我一度花了很長的時間,去調整學生們的應對進退以及言行舉止。但是可能以往沒有人要求過他們這些事情,導致學生對我的要求感到很反彈,講久了之後,學生與我的關係也變差了。於是我開始自我檢視,是教導的方法不對嗎?要如何調整呢?

為了解決與學生之間的溝通問題,我想了一個破冰之法,請學生把他們的意見寫出來,而我則放下老師的威嚴,耐心傾聽學生的心聲,花時間認真去看學生們寫的信件並用心回覆。

有一次一個學生的信件用了很激烈的表達方式,令我有點難以接受。所以我找時間真心誠意去與他溝通,鼓勵他說出心裡的想法,也試著讓他了解我為何要求他們做好這件事情,以及對他們會有什麼好處,希望他能明白老師的苦心。經過幾次的談話溝通,慢慢地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化解了我們之間冰凍的師生關係。

回想以前我的想法比較倔強與拘泥、又會鑽牛角尖,不能體會其他人的心情與辛苦。在太極門練功後,師父以身教言教引導弟子「愛」就是用心感受、「親」就是看見別人的辛苦,鼓勵弟子不斷修改自己、學好戒壞。潛移默化下,我漸漸改變了脾氣,學會用比較溫和的方式講話,有耐心去觀察學生們的優點,多誇獎他們,被稱讚的孩子,心情也會比較好。後來發現自己的笑容變多了,學生的笑容也變多,整個班級的氣氛就改變很多,學生比較願意跟老師講事情,師生關係變親近了!

對我來說,教育本身就是一門良心事業,不論面對什麼類型的學生,只要有心就有法,身為老師希望自己的教導能對學生有所幫助,有所成長,學生將來畢業時,能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秉持一顆良善之心,將所學用於助己助人。

相關文章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年輕爸爸的煩惱解方

「職場」經常被形容成一個修羅道場,因此,不論在工作或人際相處方...

超越巔峰的人生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職場新鮮人的「海帶理論」

曾聽說一個科學的理論,當一群人在一個安靜的地方祈願祝福,那眾多...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