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學做好爸爸

博仁     2019-10-08

一度想當個「頂客族」的博仁(左),現在是一位「心靈富足」的陽光爸爸,全家人一起在太極門練氣養生,享受成長的快樂。
  在我讀幼稚園時,因家庭變故,媽媽一氣之下帶我和弟弟搬到外婆家中長住,從此父親就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缺席了。

  我從六歲開始學小提琴,小提琴主修張老師常在課後又把我留下來練習,考上國小音樂班後,張老師便讓我住進他家直接接受指導;在我幼小心靈中,因為拉琴而能得到亦師亦父的老師悉心指導,更開心地投入練習而進步神速。考上國中音樂班後,主修陳老師發現家裡沒有適合我練琴的地方,就大方地叫我去他家住,自此又開始了另一段「好命學徒」的生涯。雖然沒有親生爸爸伴我成長,但生命中因為有「音樂爸爸」們的引導而感到非常幸運。

  我一路讀音樂班、音樂系,升大一暑假時就獲得獎學金參加「亞洲青年管弦樂團」培訓,到世界各國巡迴演出。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缺席的父親一直是我內心的負面陰影,造成了難以言喻的不安與沒自信,從小看到媽媽辛苦養大我和弟弟,讓我難以原諒爸爸;也因此,當有能力靠音樂賺錢,就緊抓機會到處兼差,卻也賠上健康,幸好大學同學推薦我進入神氣家族練氣修心——那是我人生谷底翻升的契機。有一次師父告訴弟子們「孝順不能等」,我心想爸爸雖然沒能陪我成長,但總有生育之恩,於是在相隔十多年後,我主動跟爸爸聯繫,記得那天,爸爸驚喜地飛奔來看我,兩人相處感覺雖然生澀,卻找回失落的親情;後來也連絡上自小分離的哥哥北上與我和弟弟會面,沒想到這竟是此生父子團聚最後一面,隔沒多久,接到爸爸突然過世的消息,雖然與爸爸不太親近,內心仍十分悲傷,但也慶幸自己有聽進師父的叮嚀,才沒有留下遺憾!

  回想剛進入太極門,師父就跟我說:「半工半讀賺錢很辛苦吧!」這句話讓我感動不已,那種被迫過著忙碌追逐金錢生活的無奈,終於有人能理解;之後有一次師父跟我說:「把自己走過的心路歷程分享出來,不但能幫助別人,自己才能從陰影中走出來!」練功幾年後,師父再提點:「不要用笑容來掩飾自己內心的不安與沒自信,要學習自然的功夫。」字字句句都讓我內心澎湃不已,何其有幸擁有太極門這個快樂溫馨的大家庭,師父的教誨點點滴滴都是對弟子的愛,慢慢治癒了心中的缺憾,我從臉色蒼白的文弱書生漸漸轉變為神氣自信的時代青年。

  老實說,「爸爸」這個身分對我十分陌生,婚後決定當個「頂客族」,享受雙薪家庭沒有小孩的生活;耐人尋味的是,接下來幾年的音樂教學生涯,接觸到許多可愛的小朋友,在道館裡也有機會協助引導年幼的小師兄姊練功,心裡隱約覺得我好像也能勝任爸爸這個角色。

  婚後第七年,良妻決定前往美國準備進修MBA時,竟然發現懷孕了,這天上掉下來的女兒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我決定辭去穩定的教職,毅然決然跟著前往美國陪產帶小孩。

  在美國生活三年多,我從菜鳥爸爸變成樂在其中的全職爸爸,拉琴的手也很會換尿布、泡牛奶,從女兒邁出的第一步、說的第一個字、畫的第一幅畫、唱的第一首歌等等,都親自參與其中;也時常帶著女兒在社區附近玩耍,發現了不少小小世外桃源,也結交了許多小小好朋友,在女兒成長過程留下許多美好回憶。「父親」曾經是我生命中缺席的角色,然師父的身教、言教與不言之教,讓我體會到許多人生智慧,學會怎樣做個好爸爸。

  為了讓女兒接受中華文化薰陶,決定返國定居,今年女兒已經升上國中了,這一路走來要非常感謝每一位疼愛我的指導老師,更感恩師父教我功夫,讓我有能量突破命運的枷鎖重回幸福,成為一位「心靈富足」的陽光爸爸!

相關文章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金貴」小姐的凍齡「心」妙方

從小體弱多病的我,剛出生就因為嚴重的新生兒黃疸,住進馬階醫院一...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改變命運的契機

我因緣際會認識太極門,拜得明師,這個修身養性的古老門派,讓我從...

我在美國找到「奇異恩典」

今年夏天,我跟一群同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師兄師姊開啟了一場Mar...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