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放下自我天地寬

蔡佳妤    2012-07-25
 

蔡佳妤走出自己的世界,真心關懷身邊的人,並發現關心後的回饋使人生踏實了許多,不再如死水一灘。
  我從小就常常活在自己的世界中,除了煩惱生活中各種雜七雜八的事情之外,其他的時間都在放空,很少去關心周遭的人事物;也因此被別人說:「妳雖然是個善良且單純的孩子,卻不夠體貼和細心。」這樣的習慣,卻因為入太極門練氣功而有所改變。師父告訴我們,除了利用網路分享正面訊息來激勵人心外,更重要的,還要多以不同的方式,主動去關懷身邊的親朋好友,好撫慰他們的心靈。

  我不僅將師父的叮嚀聽入心,還化為實際行動。我想起住在鄉下的阿嬤和姑婆,在阿公過世之後,應該更需要子孫的關懷才對,於是打了電話去問候,電話那一頭的阿嬤相當驚喜:「哎喲!今天怎麼那麼好,還打電話給我?」平時幾乎不和爸爸通電話的我,也撥了電話去跟他哈啦,爸爸雖然不免嘮嘮叨叨交代許多生活瑣事,但我可以感受到他出乎意料又歡喜的心情,因為他一高興,話就多了起來。

  我也開始去注意朋友們的生活近況。想起正在閉門讀書、準備考公職的高中同學,生活想必相當苦悶,於是傳了一封簡訊為她加油打氣:「累嗎?孩子,放輕鬆唸書,一切都會很順利!」過了幾小時後,果然收到她回傳的訊息:「收到妳的簡訊真是太開心了!最近唸得有點受挫,還好有妳溫暖的來信,聊以慰藉!」讀著同學的回訊,我也忍不住歡愉了起來;因為,一封短短的簡訊卻能讓同學的心暖和起來,何樂而不為呢!?

  看到同事在facebook上頻繁傳達出負面的情緒,於是我私下找她聊天,關心她的狀況,為她加油打氣。大學同學為了調職之事煩惱,我也不時找她「update(更新)」最新進度,並試圖給予鼓勵;雖然我最近才被主管責罵,心情有些低落,但聽到同學父親生病的消息,立刻打電話去慰問她,從電話中感覺得到她的憂心,但她也對我說:「謝謝妳特地打來關心,好感動!」我發現,當我的心中不再只裝著「自己」,而試著去關懷身邊的人事物時,心中的煩憂就會被助人的喜樂取代。

  幾年前,和一個朋友有過節,爾後我總不願和他來往,即使對方主動和我聯繫,我也是愛理不理。最近,他透過網路,訴說著為了研究所考試多次落榜而低落的心情,但我仍如以往般視若無睹。有一天,當我在家裡打坐練功,將心安靜下來後,想起了這位朋友,驀然發覺過去的一切都可以放下了,每個人都可能犯錯,還有什麼不能原諒的?事情已過了許久,我又何必再生氣?

  師父要我們多多關懷他人的叮囑,又再次浮現我的心頭。於是我上網回應他,和他分享師父教導我們要正向思考、勇敢面對人生考驗的功夫。隔天就獲得了他的善意回應:「妳的這段話,讓我覺得很受用!」他也不諱言,看到我終於願意回應他,讓他非常開心。

  學會開始關懷他人之後,發現所得到的回饋,好像成為了生活中的一股暖流和調劑。即使只是單向的付出關心,也會想起師父愛世人的心:只在乎是否能夠幫助他人,而不在乎對方是否回報。這樣的精神,更是我必須要學習的。

  過去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容易胡思亂想、鑽牛角尖,也更容易把自己的煩惱不停地放大再放大;現在的生活中,雖然還是常有工作和雜事來煩擾,但神奇的,因為有了與周遭親朋好友的互相關心,人生感覺踏實了許多!

  在太極門學習的就是太極陰陽的功夫,我從中體會到,當人們彼此的關心有來有往,亦即有陰有陽時,就能促使整個心境和生活也像太極一樣,流轉不息,而不再如一灘死水。

相關文章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練功讓我脊椎變直了

我是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在我小的時候常常跌倒,走路的姿勢很奇怪,...

勇敢改變自己 快樂減重

踏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我一直都存不到錢,因為經常跟同事去速食店...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