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開心女孩的成長

周妤庭    2016-01-01

從小就在太極門長大的周妤庭,從許多不同年齡層的師兄、師姊身上,學習如何與人相處的方式。
  我叫周妤庭,今年12歲。在我三歲時,爸爸媽媽已經在太極門練功一段時間了,認為這個地方,對我的成長會有幫助,所以就帶著我進入太極門,在神氣家族除了練氣養生,也學到如何和大家和平共處。

  在學校,同學們會因為觀念不同,很容易意見不合,會吵架或是彼此不說話,常會帶給班上不太好的氣氛。像是有一次在開班會時,討論出去玩的地點,那時大家意見不合就吵了起來。我告訴他們:反正都是要出去玩,去哪裡都是跟大家一起玩,又沒什麼關係。有些人想了想,覺得好像也是這樣,接受了我的建議,後來大家就不再吵了。

  班上如果有同學起了爭執,要分成一小圈一小圈,我心裡也會掙扎是不是應該跟好朋友同一圈?但是,我想起師父告訴我們要愛與和平,就得大家好好相處,所以,我不會偏向任何一邊,我會跟同學分享:我們現在是六年級,很快就畢業了,應該要珍惜彼此的感情:「快樂也是一天,生氣也是一天,何必這樣呢?」、「大家都是好同學,要和平共處,不要說別人壞話,因為你也有缺點,也不希望別人說你壞話,所以,不要絕交好嗎?」經過我一次一次的跟他們分享師父要我們學的好心好念,終於,有些人也會有跟我一樣的想法。我很開心自己可以幫助班上同學們的感情更好!

  我和哥哥從小就在太極門跟著師父學功夫,鍛鍊身體。除了哥哥之外,會館有許多不同年齡層的師兄姊,我可以從他們的身上學到如何與人相處的方式,我不曾看過他們吵架,當大家意見不同時,都是開會、討論、溝通。當我在學校遇到人際關係的問題,或是和爸爸媽媽生悶氣時,就會向年長的師兄姊請教:怎麼做比較好?所以,我常常有機會跟不同年齡層的人說話。另外,練功和參與館內各項活動的時候,常常有上台分享自己想法的機會,不知不覺中養成了勇敢表達的習慣,所以在學校當老師問問題時,我會舉手回答;當我發現同學做的事情已經影響了別人,也會勇敢的提醒他。

  從小我就是爸爸媽媽呵護在掌心的「公主」,但是爸爸媽媽並不希望我有「公主病」,不喜歡我以自我為中心,太過依賴。我在太極門裡不斷修改自己,學會把自己打理好,自動自發寫功課,不讓家人擔心。我不會排擠別人,會時時刻刻關心別人,在學校,也會以大家的意見為意見,這樣一來,不管做什麼事,都是大家討論以後的決定,我和同學就能開開心心的玩在一起。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與孩子真心交流的教學錦囊

面對語言不通和黏著媽媽的小小孩,幼教老師如何讓小朋友克服對陌生...

客家姊妹花苦練手語舞蹈 赴美傳送正能量

金容與金川是一對來自竹東的客家姊妹花,她們即將在十月隨太極門親...

快樂呼吸 開心生活

8月12日在神氣家族環北道館,練功30年的李龍興,分享親身經歷...

從畫筆到世界:找到人生的亮點

我目前就讀世新大學全媒體學系,學的是影視傳播,暑假過後即將成為...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