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尋根

鄭允豪    2012-09-05
 

從太極門師父的諄諄教誨中,鄭允豪體認到生命的可貴在於其深度與廣度,放下從小失去父親的罣礙和缺憾,以滿心的歡喜及感恩,持續每年帶著妻小回到澎湖的尋根之旅!
  回想自己孩提時期,常常依偎在祖母床邊,聽著她娓娓道來故鄉澎湖及父親的種種軼聞。祖母和母親常說我是父親的翻版,由於父親在我剛滿周歲便已病逝,對於父親毫無印象的我而言,「澎湖」便成為我填補失去父親那個心靈缺口的代名詞。

  二十歲那年,我第一次踏上了澎湖這個美麗的島嶼,展開了我的尋根之旅。在澎湖白沙鄉鎮海村的咾咕厝裡,在村里耆老的閒話家常,在家鄉廟口的香煙裊繞中,我才慢慢拼湊出父親短暫的三十歲生命成長的痕跡。從此,澎湖成為我每年必定安排的行程,因為似乎唯有在澎湖,我才能放下對於失去父親的罣礙和缺憾。

  三十歲那年,我和女友一起進入太極門練功,人生也因此起了很多化學變化;結婚、生子、成家、立業,我也成為兩個孩子的父親。在練功的過程中,我很幸運的帶著孩子,參與了幾次總統府的國慶文化展演和愛與和平人權連署的公益活動,為國家及世人祈福。在汗水、風雨、和烈日交織的練陣與連署過程中,我陪伴著孩子,也看到了孩子成長的喜悅,更有著身為父親的驕傲,心想有父親陪伴一起成長的孩子真是幸福啊!雖然父親在自己的成長歲月中缺席了,但更幸運的是,生命當中多了一位像父親一樣的師父,陪我一起走過很多低潮與關卡。

  我從一個對於未來茫然無所規劃的宅男,在十幾年來師父的諄諄教誨中,透過練功及分享,慢慢認識自己、修改自己、肯定自己。現在的我,早已蛻變為人人稱羨的新好男人及好父親哩!

  記得兒子和女兒班上同學每次選舉家長代表或委員時,我總是不用拉票便可以最高票當選;他們總是笑我是他們班上的「人氣老爸」!看到孩子滿足的笑容,就讓我非常感念師父的諄諄教誨,讓我逐漸認清生命的本質與存在的意義,體認到生命的可貴不在於它的長度,而在於其深度與廣度。我更要把握當下,運用自己有限的生命,給孩子和這個世界一個更好的未來。對於父親早逝的事實,我終能慢慢的釋懷與放下。

  現在,四十幾歲的我,還是每年帶著妻小,回到父親的故鄉澎湖探訪,但取而代之的,是滿心的歡喜及感恩。我感恩澎湖這個美麗的島嶼,孕育出父親堅毅而樂觀的性格,讓我得以得到他的遺傳,讓自己的生命在師父的引導下,發光發熱。澎湖不再是填補心靈缺口的代名詞,反而是支持我正面向上的力量。原來,年輕時所尋找的「根」,就是那顆失落的「心」啊!

相關文章
實踐「愛與包容」圓滿成就幸福的三代人

我是家中老么,出生時是臍帶繞頸三圈的早產兒。五零年代的醫學不發...

跨過寒冬 迎來春天

我今年72歲了,是個傳統女性,有五位兒女,平日相夫教子,永遠把...

夫妻相處的關鍵與自我改變之路

夫妻相處的關鍵是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太極門弟子蘇惠美以「一人得...

青春逆齡 越老越香

我的名字台語發音是「劉真香」,現在我已80歲了,回顧我的人生,...

解開「愛」的束縛

自從結婚、孩子陸續出生後,我便毅然辭去工作,一心只想照顧好三個...

三代生命相連的幸福

對我和先生來說,想擁有自己的小孩曾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們在求子...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