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一雙球鞋十分幸福

素芳    2021-07-09

素芳想起太極門師父曾說,溝通要說對話、不生氣、有功效,並且務實去做,果然重拾母子間的融洽,假日時還會一起開心做菜,彼此分享廚藝。
  從小父母嚴謹的教育方式,加上婚後處於盡是男性的職場,無形中養成我固執及強勢的個性,不服輸的心態讓我常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一直自以為待人以誠,人緣應該不錯,不過有一次無意間聽到男員工之間的對話,顛覆了我自以為是的想像!「老闆娘如果沒有笑看起來很兇,我真的不敢跟她講話!」聽完後才意識到「蛤!我有那麼可怕嗎?讓人難以接近嗎?」直到進入太極門跟師父學習修心養性的功夫,才看見自己污濁的心,也驚覺到原來從前的不快樂、笑不出來,是因為「不想輸」,所以每天處於備戰狀態,承受很多的壓力,以至於身心俱疲、失衡、生病。於是下定決心:「我不想這樣過日子,我要改變自己!」

  回想小時候父母親對我們的教育,完全承襲阿公的日式教育。說一不能有二、命令要絕對服從、生活規矩要遵守……像是換下的鞋子一定要擺放整齊,要隨手關燈、關水、物歸原處……只要沒做到,一定會被斥責、叨唸不停。記得有一次,因為貪玩忘了媽媽交代要煮晚飯,回家後馬上就被揍了一頓。當媽媽後,我自然也承襲這樣的教養方式,哪知時代不同,「威權」讓我們的親子關係越來越差。

  先生離開後,我獨自帶著兩個兒子生活,過程的辛苦不在話下。小兒子離家至外地上班後,偌大的透天厝只剩下大兒子和我相依為命,可是他總是喜歡跟我唱反調。還好,我的師父一直引導弟子要務實修改個性、脾氣,要懂得自省,我不再凡事堅持己見,學著與孩子溝通,且不斷地修改自己,希望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慢慢也讓我們之間的互動有所改善。

  有次整理鞋櫃時,無意中發現兒子的籃球鞋底都磨平了,心想:「該怎麼跟兒子提出換鞋子的建議,才不起爭執?」在打坐、省思中想到師父教導弟子:「做事要有新的思考模式。」心中響起:「溝通要說對話、不生氣、有功效。」於是我提醒自己,不可以再像以前一樣嘮叨不停,最後不歡而散。所以我決定讓兒子有選擇的空間,並且善加引導:「昨天在整理鞋櫃時,發現你的球鞋都磨平了,你打籃球時,會不會影響抓地力及安全性?媽媽不會打籃球不知道,你自己考量看看,要不要換新鞋,決定權在於你。」這樣一講,果然皆大歡喜,兒子接受了我的建議,親子互動良好,又有功效。

  透過每天勤加練功,一吸一吐中,讓我心情放輕鬆,學習放下,願意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更願意認錯,真心改變。透過一點一滴地修改,現在與人相處終於可以面帶微笑,真誠地對話,互動關係愉快,其中最讓我開懷的是改善了經常衝突的母子關係。我和兒子在假日會一起下廚,共同分享做菜的好心得,談心說笑,感情非常融洽,母子之間連對話的方式都不一樣了──「媽媽,中午我煮古早味炒麵給你吃!」哇!我的兒子竟然這麼會煮菜!超好吃的,正所謂「吃在嘴裡,甜在心裡!」感恩師父的教導,也讓我體會到原來母子間的相處也可以這麼幸福!

相關文章
實踐「愛與包容」圓滿成就幸福的三代人

我是家中老么,出生時是臍帶繞頸三圈的早產兒。五零年代的醫學不發...

從「心」做人

國中時期,當得知自己是被爸媽領養的,我的內心起了先入為主的偏見...

原來我還有這麼多家人

我是一位國二生,但卻已歷經親人的逝去,提早面對人生的死亡功課。

靜心調整自己 面對疫情考驗

自2020年年初,台灣進入新冠疫情時期,帶口罩、隔離、快篩、封...

「冰」山美人大轉變

我的名字叫喬安,但以前總被老公笑稱為「半天安安」;嬰兒時期媽媽...

我家的「神氣寶貝」

我曾生過重病,所以從沒想過自己會有「有小孩」的一天。萬萬沒想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