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揮出人生的第一支全壘打

梁群珷    2018-02-28

梁群珷因為參與《2017台北世大運》開幕展演太極門太極陣「薪傳.傳心」的齊眉棍陣練習,鍛鍊腰力、運勁,讓球技進步,並打出人生第一支全壘打。
  我是一個就讀體育班的國三生,主修棒球,很開心有機會參與太極門在《2017台北世大運》開幕展演的練陣,我是齊眉棍陣中的一員,雖然練陣時間才短短幾週,但從中學到的專注、耐心等功夫,讓我在這次嘉義的東高盃棒球比賽中,打出了人生中第一支全壘打,連教練也看到我明顯的進步,真是超級開心的。

  一開始練齊眉棍的時候其實很不整齊,經由師父的點撥與調整後,整個陣仗的呈現有了很大的轉變,而我則學習用眼角餘光瞄大家的位置,甚至運用同心同氣的功夫,用心感受對方的位置與動作高度,讓整個陣組動作整齊劃一。這樣的方法我也運用在練球上,在比賽時隨時關注團隊的狀況與動態,讓比賽能夠節奏平穩;專注,就不會因為一時的閃神不留意而慌了陣腳,讓打球時的節奏亂掉,教練也發現我的改變,說我的專注力有進步,雖然有時動作不熟練而沒打好,但還是稱讚我進步很多,表現得比以前更好了。

  我的個性比較內向,又是齊眉棍陣裡最年輕的一員,剛開始跟師兄姊不熟,不免覺得有些孤單,但是師兄姊在練陣的過程中都會彼此關心、鼓勵,在我動作做錯或做得不夠好時,會點出問題幫助我成長;練完陣的晚上,大家會一起吃飯、一起留宿,師兄姊還會主動找我聊天,也因此,在短短的時間內讓我的個性變得比較開朗,也學會關心身邊的人。像是有一次練球時,隊友因為狀況差沒有把球打好而感到失落,我便安慰大家:「要放寬心,身體僵硬時沒有辦法有好的表現,要放鬆才能有好的狀態。」

  參與太極門太極陣「薪傳.傳心」的練習,是我第一次練這麼大的陣仗,一開始我是正手,卻在總彩排前夕被換下來成為預備手,雖然心裡有點小失落,但是想到師父時時提點的,「每一場彩排都要當作是正式展演」、「陣轉人轉,最適當的人出現在最適當的位置」,於是心念一轉,告訴自己:在台下可以看到全場陣型,並且能看到場上所有人的優缺點,這也是一種學習,更可以讓自己成長,這樣也很不錯。讓我很訝異的是,沒想到在場外觀看全陣的整場演出是如此震撼人心,而且移形換位的快速與陣形變換真的很神奇,還讓我學會如何安慰同學呢!有一次,有位同學因為手受傷無法練球,只能在場邊看,讓他覺得很失落,我安慰他:「你這時可以在旁邊看大家的優缺點、整體的場上變化、觀察大家的優點或失誤,其實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耶!手受傷不能勉強練球,要好好休養喔。」

  雖然自己最後沒能在世大運的場上展演,可是,在參與練習的過程中卻讓我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真的很開心。我很感謝姊姊跟我說練陣的好,也感謝爸媽的全力配合,更感謝自己願意下定決心參與練陣,讓我學會時間的管理,不但會利用時間早一點起床,或是利用洗澡完的空檔練習動作或操體能,也因為在練陣時練到的腰力、運勁,運用在棒球的打擊上,讓我的球技進步、揮棒的動作更加標準有力,又學會安慰同學與同理心,真是意外的收穫!

相關文章
龍吟瑞雪映我心

新春時節到日本東京家庭旅遊,過海關填寫資料時,驚覺2024年已...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金貴」小姐的凍齡「心」妙方

從小體弱多病的我,剛出生就因為嚴重的新生兒黃疸,住進馬階醫院一...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