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我的快樂按鈕

姚舒萍    2019-01-04
 

太極門弟子姚舒萍找到自己的快樂按鈕是持續地關心、幫助別人,跟隨師父學習陰陽智慧,解決問題,並給予自己與他人熱情的笑容,為自己注入快樂的能量!
  我大概七歲時就進入太極門練氣功,至今已經二十三年了。很多人對太極門道館的第一印象就是一個充滿笑容的地方,師兄姊們好像都吃了快樂丸般正能量無限。對我來說,太極門帶給我的一個人生觀是「笑容可以感染一切」,也就是笑容可以感染別人,同時也可以感染自己。無論是透過文化展演,還是在道館內師兄姊彼此扶持,我們都是透過笑容去傳遞我們心中的信念,都是非常正面積極的。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都是仰賴這樣的積極性,相信笑容就可以改變一切,而自己的求學階段也因此一路順遂,人生沒有遇到太大的挫折,所以笑容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直到唸研究所的時候,因為家人遇到重大事件、自己又面臨人際關係的問題,導致一度封閉自己不想與外界接觸,進而影響到碩士論文撰寫方向完全錯誤,之後竟產生延畢的念頭,連老師對我的負面狀態與行為,都感到不可思議,因為跟過往相比,簡直就是判若兩人,最終我才發現原來我已經失去自己最重要的笑容了。

  我開始省思,也再次思考「我原來的笑容是從何而來的?」這時才意識到自己已有一段時間未持續到太極門練功,我沒有了補充正向能量的地方,從而體悟到「個人其實沒有這麼偉大」,人生中會遇到大大小小不同的挫折,正面能量會不斷地消耗,而當下,我在身心靈三個方面,已無法承受來自各方的壓力。

  當時很開心能有機會找回笑容,基於感恩的心,也很想要透過自己的經驗來幫助太極門內的青少年突破在人際關係上遇到的問題。回到太極門繼續練功後,我也不是一下子就馬上找回快樂的笑容,我花了很多的時間陪伴青少年師兄姊,希望自己成為一位能夠傾聽他們心聲的朋友,沒想到的是,持續獲得快樂的人卻是自己。

  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位亞斯伯格症的孩子,當時我看見他在生氣,無論如何詢問他都不說,後來我開始跟他聊天,聊他最愛做的事情,又詢問他,如果你很生氣的時候,你媽媽是怎麼安慰你的,他說「擁抱」,我繼續跟他說,如果你願意的話,師姊願意讓你抱,抱得越緊我就知道你愈生氣;他想了想後,突然緊緊地抱住我,讓我很感動,當下那份感動來自自己被信任以及可以幫他分擔一些煩惱。幾天過後,我才得知,對於亞斯伯格症的孩子而言,身體接觸的行為是很不可思議的,因為他們很排斥肢體接觸,我完全沒想到自己可以幫助他人突破困難,從中更深刻體會到「助人為快樂之本」這句話的真諦。

  回過頭看這段過程,如果自己有持續在太極門練氣功,在這個大家庭學習師父教我們的做人處事的道理與陰陽智慧,當年在研究所階段遇上人際關係問題時,肯定不會用極端的處理方式來面對,一定會更有耐心地找尋方法來解決。在太極門我最開心的是可以真實地做自己,師父曾說:在太極門就是學一個真字,而直跟真差別在於「直」缺少下面的兩點,就是陰、陽的智慧,其實就是生活的潤滑劑,讓自己在不同的生活狀態中處於平衡的方法。

  我的快樂按鈕是持續地關心、幫助別人,讓自己能夠保持在積極的、正向的狀態,連我的學妹從國外回台灣來看我時,一直誇說我怎麼又更正向了!原來正向能量,是可以不斷超越、提升的!

相關文章
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負起傳遞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使命,並登上...

年輕挑戰自我 勇敢前進快樂行

小時候我就進入太極門了,跟著一群同年齡的師兄姊玩在一起,互相學...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突破 從「心」開始

思考很久後,2023年我終於鼓起勇氣決定離開公職單位。原本以為...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歡喜好命婆的喜悅人生

接到外甥女「海外婚禮」的邀請函,心中已是滿懷祝福雀躍不已,更讓...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