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充飽正能量 跑完學測馬拉松

天慧    2019-08-19
 

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天慧,在充滿愛、包容與正向能量的環境下,潛移默化中擁有勇敢、自然、自信的能力,突破自己的界限,她並沒有被學測「考」焦,她過關了!
  我是今年大學學測的考生,學測前壓力很大,有時讀書讀到心煩氣躁,腦中會有很多小對話框「我讀不完了,又不能睡覺,啊!明天會精神不濟,怎麼辦?如果讀完還考不好……」,腦中雜念如烏雲密布,讓我透不過氣,接著,就是我如雷的怒吼!對,我就是壓力一來會在房間裡大叫的那種考生,壓力讓我想要逃避——逃避讀書,逃避家人,更是逃避自己。我告訴我自己:一定要找到紓壓的方法,如果心浮氣躁,讀書效率不佳,乾脆不要浪費時間,枯坐在書桌前。我開始嘗試一些紓壓方式,像刷牙、洗臉讓自己的身體乾淨,心情會好一點;讀書前練功、打坐,讓自己的頭腦安靜下來,心也跟著穩定了。

  現在我如願考上了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回頭看這場考試,其實就像一場馬拉松,如果太使勁衝刺,最終會因為筋疲力竭導致半途而廢,不如調整好自己的步調,適時呼吸新鮮空氣。在學測這場長跑賽裡,到太極門就是我調整節奏的重要方法。在會館裡有不同年齡與各行各業的師兄姊,每個人都走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視野自然不同。

  記得學測前一個禮拜,來會館跟師兄姊談心,當我企圖傾吐龐大的考試壓力時,有位師兄跟我說:「唉呀!等你到我這個歲數,就會發現,其實考試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現在手上的企劃案寫不寫得出來,那才是重點啦!」師兄說完這句話,我好像被施了魔法般,一直背在身上的大石頭瞬間變成一片樹葉,我豁然開朗,「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把書讀好沒錯,但不是只把眼界停留在書本的那一小片區域裡,把心量縮小在考個好分數的汲汲營營中。」其實透過考試,重要的是學習突破自己,讓自己在面對下一個困難時,能夠更有勇氣、更有能量。和師兄聊完後,我的眼界放寬了,心自然也就開了,我懂得「平常心」能讓人在壓力下擁有更好的表現。

  而學測後的面試是另外一個考驗,在太極門累積十八年的能量,就在這時候爆發出來。我從小就在太極門練功,每次研修總有上台分享心得的機會,小時害怕上台講話,曾因此想逃避研修,但有位師姊總是不斷鼓勵我說:「你可以的,說兩句也好。」就這樣,慢慢地嘗試把自己的想法勇敢的分享出來。而每一位師兄師姊都是最好的聽眾,不論我分享甚麼,台下的師兄姊都會給我掌聲,這樣一次又一次在太極門的上台分享,激發出我上台講話的勇氣,更重要的是它不像演講比賽可以事先擬稿,所有的分享內容都來自於自己內心當下最真誠的感受,說自己所想、心裡所感的話,這就是「自然」的功夫。

  這種在團體中自然表達自己的工夫,讓我學測甄試的團體面試中,我不會過度包裝、過度表現自己,而會注意聆聽他人的想法然後整合,我懂得把自己的想法自然而有自信地表達出來。這一切都很自然,因為在我的潛意識中,這場考試就像平時在太極門跟師兄師姊談心分享一樣,自信、自然能讓自己處於最佳狀態。

  在學測的壓力下,我被「考」焦了嗎?嗯!現在回頭來看好像沒有這麼嚴重。人生好像一個一個關卡,考試真正考的不是「知識」,而是「心性」。遇到困難,不用刻意要求自己要以平常心面對,而是學習自然的功夫,讓每一次的過關都是在突破自己的界限,這才是重要的。從小在太極門長大,太極門給我的是一個充滿正向能量的環境,讓我能夠在充滿愛與包容的環境下長大,即便十八年下來也曾有叛逆,但太極門也默默地在我的人生行囊中,種下前進的能量!

相關文章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修補碎心 圓美人生

宇宸進入神氣家族練氣功還不到一年,認識我的親朋好友、事業夥伴,...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