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不被手機綁架的小學生

紘睿    2021-09-06

紘睿曾經因沉迷手機遊戲導致功課一落千丈,但因為懂得反省且真心悔改,現在的他會主動規畫時間,認真完成該做的事,不再被手機綁架了。
  自去年擁有手機後,我就常沉迷於手機遊戲,老是把課業複習和日常該做的事情拋諸腦後。雖然媽媽常提醒我玩太久了,要我收手,我卻多半不理會,還會耍脾氣不高興。後來我的期中考、期末考成績都不盡理想,手機也因此被爸媽「保管」了。

  本以為爸媽還會狠狠責罰我,但他們只要我靜下心來好好思考手機被保管的原因,其實,如果我不懂得自省,即使爸媽要我好好思考,我應該也是敷衍了事,心裡只想把手機拿回來玩遊戲。可是很幸運地,我兩歲半就進太極門練功,師父教了我很多智慧,其中一個就是要反省自己,所以一看到低落的成績早有悔意的我,乖乖地去靜坐省思。

  我思考了很久後,想到了師父曾叮嚀過我們犯錯了沒關係,但要知道錯在哪裡,並且修改過錯就好了。當下我就決定遠離手機。於是,我主動跟媽媽說我要少看電視、不碰手機,直到我的成績又回到原本訂定的標準,才能再玩手機遊戲。

  真心悔改後,我也信守承諾,把心思用在課業上,果然我的成績達標了,最後手機也回到我身邊,但這次我沒被它掌控。我每天都會主動規畫時間,把寫功課、練琴、練功和玩樂的時間分配好,該做什麼就認真去做,不賴皮,還會主動做家事喔。

  爸媽在太極門學得很多智慧,會隨著我的年齡增長不斷調整教養方法,有耐心地引導我,允許我犯錯,等待我心智成長,我們之間因而維持著和諧地溝通。我雖會犯錯,但重要時刻,師父的叮嚀會讓我看見自己須要修改的地方。 

  我們全家在太極門練功快十年了,這是我們家修心強身的寶貴資產,是我們家和樂、成長的祕方。我最近又學會了一個以前不會的功夫,就是提早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就可以多玩一點。我發現開心地做,開心地玩,讓我可以控制手機,而不被手機控制,自然而然就愈來愈自律了。

相關文章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突破 從「心」開始

思考很久後,2023年我終於鼓起勇氣決定離開公職單位。原本以為...

解除自責的魔咒

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從小我的個性上就比較愛批判,遇事也容易自責...

勇敢改變自己 快樂減重

踏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我一直都存不到錢,因為經常跟同事去速食店...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